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面对躺在地上的交通事故伤者 新安吉人张凯歌的选择:救!

张凯歌(左一)帮助医生在给伤者做检查

  因为救人差点被人讹上,这件事尽管已经过去一周了,但是江苏小伙张凯歌并不后悔,因为他的及时援手,使被救者免受了更大的伤害。

  事情发生早5月1日晚上6点多钟,当时天下着下雨,他骑电瓶车载着女朋友回家吃完饭(306省道潴口溪往孝丰方向),经过孝丰镇君澜酒店岔口再往前一段距离,看见一辆电瓶车倒在地上,张凯歌立即将电瓶车靠边,上前查看,只见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身穿红色雨衣倒在地上,眼睛紧闭,用手探了一下,感觉没有呼吸,而且酒气冲天。

  张凯歌四处看看没有人,也没有路过的车子,而且天色将晚。“没有人看见,救不救?万一被讹上怎么办?”张凯歌脑海里迅速闪过几个念头,但立马被自己被否决了。“讹上就讹上吧,救人要紧。”张凯歌立即拨打“110”“120”。救护车来了,将昏迷不醒的伤者拉走,张凯歌也随车一起去安吉三院。

  到了医院急诊室,病人无证、无钱、无家属,处于昏迷状态。张凯歌很热心,女朋友家不去了,晚饭也不吃了,一直守在病人身边,陪护检查,输液。经医生检查,病人没有外伤和内伤,纯粹是醉酒引起的。直等到晚上九点多钟,病人家属来到医院。家属问了一句:“你是不是被撞了?”伤者迷糊地回了一句:“好像被撞了。”张凯歌心里咯噔了一下,但是没有辩解,因为他没有撞人。之后,他离开医院去配合交警调查。

  孝丰交警中队处警民警调看了该路段的监控录像,发现伤者和张凯歌路过该路口的时间相隔很长,不存在相撞的可能。另外,张凯歌的电瓶车没有撞击的痕迹,也就是张凯歌不是肇事者。从事故现场看,伤者醉酒骑电瓶车,撞到路边防护桩倒地的,属个人行为。

  有了交警的证明,张凯歌很开心,毕竟自己见义勇为没有被讹上。张凯歌告诉笔者,他今年21岁,江苏人,在安吉生活了7年,初中是在安吉读的,毕业后跟父亲一起做一些简单的电焊活。对于这次误会,张凯歌很坦然。他说,以后碰到这类事,他还会伸出援手,毕竟救人是最要紧的。

  采访后记

  该出手时就该出手

  面对躺在地上昏迷不醒的醉酒者,是救还是不救,张凯歌犹豫过,但是最终他伸出了援手。如果不是他及时救援,说不定伤者还会继续躺在地上,或者会出现更糟糕的意外。张凯歌不怕摊上“大事”,因为他知道自己是见义勇为,清者自清,好人终究会得到好报。我们为张凯歌的救人点赞!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