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今年将推广“缓释肥”面积2万亩

  昨天上午,县农业局组织县内种粮大户,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培训,提倡健康种植,提升肥料利用率,降低肥料使用量,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剿灭劣Ⅴ类水打好基础。

  “从理论上说,水稻从土壤中带走多少营养元素,就要补充多少。”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石伟勇教授说,但实际上,大部分种粮大户在肥料使用上都存在过量情况,导致土壤板结、水体受到污染,而在今后的生产中,只有在健康种植这一块做得好的农户,才能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

  天子湖镇吴址村村民陈文平是参加培训的一位种粮大户,他流转了700亩农田,等到月底小麦收割后,就要大面积开展水稻种植了。据他介绍,按照目前的生产方式,他一亩农田每年要使用尿素25斤、复合肥60斤,这些肥料在价格上要达到100元/亩。

  “必须要用,不然水稻长势不行。”陈文学说,教授讲授的道理他都能理解,但是目前水稻种植依赖肥料,在化肥减量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针对这种情况,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冷明珠解释说,这是由于技术推广上的滞后性所导致,一项新技术推出后,被农户接受有一个时间段。比如水稻种植中对硅元素的需求非常高,稻体的含硅量达到10%至20%,在南方的水稻区都存在缺硅的情况,提升稻田的硅元素,稻瘟病会大幅减少,但在实际种植中,农户对这一点认识不深。

  “提倡健康种植,就是让农户对此加以认识,方便新技术的推广。”冷明珠说,植物有自身特性,必须要依据它们的需要来施肥,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去年面积达到6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就是调节和解决作物需肥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

  会上,农业局还推出了“缓释肥”的新型肥料和使用技术。据了解,“缓释肥”在用量上比普通肥料减少20%左右,而且使用次数比普通肥料要少,从而也减少了施肥的人工支出,今年将推广“缓释肥”面积2万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