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助产士宋琴用手托住了一个生命

宋琴半蹲在病床边

  孩子已经出生5天了,很健康。产妇小杨看着身边躺着的儿子,甜甜地露出了笑容,除了初当人母的喜悦,再一个就是感谢县妇保院的医护人员救了儿子的命。

  5月5日临晨3点多钟,县妇幼保健院急诊室来了一位大肚子,夜班首诊医师和护士立马迎上去接诊。经检查,发现情况相当危急,因为胎儿一只小脚已经露在产门口,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个大肚子没有带任何检查资料,也就是平时没有做过任何检查,等到凌晨羊水破了也没立即来医院,直到小脚露出来才送医院。

  “怎么办?”“为了保障大人和婴儿的生命安全,必须剖腹产!”夜班护士立即打电话给值班主管助产士宋琴,请求支援。

  宋琴赶到现场一看,产妇躺在病床上,大汗淋漓,十分痛苦,婴儿的一只脚、小腿露出产门,属于难产,情况十分危险。“抢救生命”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宋琴做了严格消毒检查后,右手戴上手套,把胎儿露在产门口的这个稚嫩的小脚及小腿慢慢上推到宫颈口内,然后用手堵住产门口,防止小脚丫再次露出。

  因为病床有60多公分高,个子不高的宋琴只能双脚前脚掌着地,脚后跟抬起,半蹲着靠在病床边,右手一直推堵着胎儿的小脚,病床挪到那里,她就跟到那里。从5楼到6楼产房,宋琴一直保持这个姿势,左脚累了,就将重心放在右脚上;右脚累了将重心转移到左脚上,这样每隔几分钟变换一下,但是右手一直没有离开产妇的产门口。

  与此同时,另外几个医生、护士们加紧检查、抽血……医院开通手术室绿色通道,紧急护送产妇入手术室。夜班麻醉师、儿科医生接到电话也飞快到达手术室准备新生儿的抢救。全麻、紧急手术——“呜哇…呜哇…呜哇……”20几分钟后,产房里响起一阵婴儿响亮的啼哭声。

  “头先露是顺产,臀部先出也没事;如果是足先露,就是难产,因为胎儿的小脚、小腿脱出产门,脐带很快就会随之脱出,而脐带脱垂8分钟,就意味胎儿很快胎死腹中。”产科医生张彩宇告诉笔者,“当我以最快的速度为产妇剖出这个让我们揪心的小宝宝时,大家绷紧的神经总算放松了。而从一开始产妇入院检查到胎儿娩出,我们的助产师宋琴就半蹲或单膝跪地,一直用她的右手推堵着胎儿的小脚、小腿。听到婴儿的啼哭声,我看见宋琴一屁股坐在地上。”

  事后,宋琴告诉笔者,她当护士十多年,也就是在书上看到过这种情况,现实工作中还是第一次碰到。“整个过程将近一个小时,我腿蹲麻了,还打颤。而且产妇每隔二三分钟就要用力撑一下,试图将婴儿生产。为了防止婴儿小脚再次产出,我必须用力堵住产门,直到生产。”宋琴说,“听到婴儿那声响亮的哭声,我知道没事了,紧绷的弦一下松了,所以就坐在地上。这时才发现,因为紧张、吃力,浑身衣服已被汗水湿透。大概在地上坐了2分钟,我又起来帮助医生、护士,直到将产妇送到病房我才休息。”

  为手足情深点赞!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半蹲着估计也撑不了多久,但是助产士宋琴她坚持了,而且是将近一个小时。她用右手托住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一只大手掌紧紧托住一只小脚丫,让小脚丫再次感受到母爱的温暖,也让小脚丫感受到世间的真情与温暖,让我们一起为这样的手足情深点赞!

  采访后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