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溪龙新丰村:向环境要效益

  5月8日是雨天,溪龙乡新丰村清理该村南墩的养殖场行动暂时停下,前段时间,溪龙乡开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新丰村对这处产生污染的养殖场进行拆除,“清理完毕后进行复垦,让环境好起来。”新丰村村主任刘新平说。

  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在新丰村不止一处,刘新平介绍说,村里还有两处水塘,总面积达到20多亩,常年淤积导致水系不畅,不仅影响了环境,也对排涝灌溉不利,让周边的800亩农田得不到良好的生产保障,好田也变成了“劣田”。

  “清淤之后,村里准备将这800亩农田流转过来。”刘新平说,之前由于农田的灌溉和排涝受到水系阻塞影响,种粮大户看不上,现在进行清淤后,生产得到保障,那就是“香饽饽”,“村里统一流转,然后再流转给项目方,村里也可以收取一定费用,给村集体经济增添收益。”

  据了解,新丰村位于平原土斗区,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左右,基本上来自于村集体房屋出租和各种项目收益。自近年来开展“山青水净”、“五水共治”行动,以及今年开启的“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村里转变了思想观念,准备向环境要效益,让村集体经济能够可持续增长。

  “把环境建设好,不仅美化了百姓的生活环境,对资本也具有吸引力,更何况环境建设本身也能带来效益。”刘新平说,去年,村里开始对一条长达3公里的废弃土斗堤进行清理回收,这条废弃土斗堤原本用来防洪,新土斗堤修建后废弃,被村民占用进行蔬菜、苗木种植。

  “废弃土斗堤面积有80亩,清理后准备种植黄茶。”刘新平说,黄茶本身就是景观,而且黄茶采摘时间较晚,能够避免霜冻灾害,黄茶收益约为3000元/亩,80亩地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多万元的年收入。

  “我们对未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刘新平说,在全县来说,新丰村目前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并不出色,而且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缺乏特色,只有通过改善环境,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提升发展的潜力,才能在今后的发展中不掉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