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寻找正在消失的老手艺”之五: 剪纸:剪出世间万物 浓缩人生百态

  小小剪刀,剪出世间万物。叠叠纸片,浓缩人间百态。随着工业印刷的兴起,原本随处可见的剪纸,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会剪纸的民间艺人也越来越少了。在县城锦绣家园小区里,笔者寻访到一位优秀的剪纸艺人——杜希侠。每逢过节或家有喜事,杜希侠都会拿出剪刀和红纸,剪出一个“福”字或“喜”字贴在门窗上,表达全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今年87岁的杜希侠每天都会伏在案桌上专注于剪纸的创作,每一次手起刀落,便有片片纸屑飘落。剪纸对于她而言,就像是生活中的一种必需品,有了它,这日子才算是有滋有味。

  2004年,那时刚退休的杜希侠每天闲来无事,经常待在家里看看电视、做做家务。耐不住寂寞的她,和其他老人一样,一个劲儿地琢磨着找些事情干,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杜希侠并没有像身边的其他人一样,加入到很流行的老年合唱团、广场舞表演队中,而是机缘巧合参加了一个非常冷门的剪纸学习班。她记得当时有几十个人一起学,但是坚持到最后的却没有几个人。杜希侠说,除了因为喜欢,最主要的还是执着于儿时记忆中对于剪纸的那份爱。

  虽然学习传统剪纸时,杜希侠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和热情,她坚持每天创作。慢慢地,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便在老人的手中绽放出独特的神韵。杜希侠的剪纸很有特色,所有作品的题材都来源于生活,其线条挺拔流畅,画面紧凑有故事。除了福字、寿字、十二生肖、梅花等传统图案,杜希侠还用剪纸记录了北京奥运等中国大事。“2008年是我创作最多的一年。因为奥运会是在咱们家门口举办,我还特意剪了两幅'奥运中国福娃展示38个运动项目’的剪纸,其中一幅作品因为太大了,家中放不下,现在还挂在单元楼的过道里呢!”

  退休后十多年的剪纸生活中,杜希侠老人用一双灵巧的手创造出了上千幅作品。有的剪纸大到一米左右,而小的只有火柴盒般大小。老人告诉我们,完成一幅作品一般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有的复杂一点的,甚至需要20多天才能完成。作品当中的大部分都被她送人了。

  为了更好地传承剪纸艺术,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杜希侠摒弃了传统剪纸中所采用的油光纸,而是选取了不易褪色、更方便保存的磁性剪纸。不过因为这种材料有些厚度,所以剪纸的工具也由剪刀变成了刻刀。另外,磁性剪纸,顾名思义,它具有磁性,可以吸附在汽车、电冰箱上,不失为一件颇有特色的饰品。

  前不久,杜希侠新收了两个徒弟,杜希侠说,只要有人想学,她就会毫无保留、手把手地教。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