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守护古木 收获馈赠——与我县海拔最高的古树群零距离接触

  报福镇石岭村的大场坪自然村位于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上,这里背靠龙王山,正对大汉七十二峰。站在盘山公路的最高点眺望,远山开阔,大有“一览众山小”的即视感。就是在这里,藏着一个我县海拔最高的古树群。

  从盘山公路上下来,跟随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的脚步,步行大约10分钟的路程,我们便进入了古树群的范围。

  “你看,这棵叶色比较乌黑的是柳杉,叶子还没有完全长出来的是金钱松。”县林业局的林技人员董敦义告诉记者,这片古树群里有着5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树,品种有金钱松、黄山松、柳杉等,树龄都在100至300年之间。

  伸手触摸着厚实的树皮,抬头仰望着新长的嫩叶,斑驳的阳光透过叶间的缝隙照射下来,显得很有意境。董敦义说,这片古树群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被发现,十分难能可贵的是,其中大部分都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金钱松,“年龄”最大的金钱松,已有200多岁。

  金钱松树干通直,树冠恍若玲珑宝塔,颇为美观。不过眼下,它们正刚刚苏醒,俏丽的枝条萌芽吐翠,倒显得十分有活力。据了解,早在白垩纪时代,金钱松曾经在亚洲、欧洲、美洲都有分布,不过更新纪的冰河时代,各地金钱松都相继灭绝,唯有中国长江中下游残留少数,因分布零星、个体稀少,而亟待保护。

  “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树种,在我们这里,还能找到这么多,实属难得。”抚摸着金钱松粗糙的树皮,董敦义显得十分骄傲。

  谢绍贵今年76岁了,是石岭村的村民,他和兄弟的家,都坐落在这片古树群里。他告诉记者,听老一辈人说,这里的古树,有些还是他的太爷爷、爷爷种的。在他记事起,父亲就告诉他,家训的其中一条就是不准砍树,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

  30多年前,曾有一位临安的商人前来买树。“他出一万块钱呢,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了,那时候,村里有个万元户,是件很了不得的事。”谢绍贵说,虽然诱惑很大,不过他仍没有点头答应,“祖宗说不能砍树,我们当然不能卖!”

  谢家人会算账,再多的钱都会花光,而一棵树的长成却不容易,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明白这个道理。也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生态意识,这片古树群才能保留至今。

  岁月沧桑,积淀硕果,棵棵古树也馈赠给村民一片风景,而且还是能“卖”的风景。几年前,一家公司“相中”了这里,打算在这里建一个休闲旅游项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看中的就是这里的风景,之前古树由村民们守护着,如今他们也会接着守护。

  一边,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古树;一边,是风景如画的未来蓝图。

  若有空闲,带上三五好友,来此,看远山、赏古树、释心怀,未尝不是一桩美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