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追忆旧时光 唱享真善美——横塘村民自筹资金请戏下乡

  这段时间,在递铺街道横塘村安置区的广场上搭起了戏台,唱起了大戏,每天都吸引三四百人前来观看,让村民们过足了戏瘾,而这还是村民自筹资金请来的戏班子。

  晚上6点半,还未正式开演,附近的村民们就扛着板凳、搬着椅子,“占”好了位子,边唠家常边等大戏开场。“我可是走了半个小时的路赶来看戏的,还特地早点到,就为了占个前排的位置。”73岁的王金狄说,自己是个老戏骨,平时就喜欢在电视上看戏曲频道,这次有现场演出,她听说后赶紧赶过来。“我把孙子带过来了,孩子今年5岁,还没见过唱戏呢,瞧他高兴的!”吴来娣开心地看着孙子围着戏台又蹦又跳,“想起了我们小时候,那时候也是这样,一村子人围在一起看戏,现在这种机会越来越少了。”

  “开场了,开场了,这个演员还有点眼熟!”“哟,这不是村里的老黄嘛?想不到这么多年没上台了,宝刀未老啊!”7点整,好戏拉开序幕。原定今晚表演的曲目是皖南花鼓戏里的《大花轿》片段,正式开演前,曾经学过戏曲的横塘村村民黄绍国还自告奋勇地上台给大伙儿表演了一出《霸王山得子》,夸张的表情,幽默又接地气的台词,搞笑的剧情,逗得大伙忍俊不禁。

  “这是我年轻时学的,好久没上台了,都有些生疏了。”台上卖力表演的黄绍国,下了台反倒有些不好意思,“我想趁此机会给父老乡亲表演一个,让大伙儿开心一下。”

  “我每天都来的,一场都没落下。”70岁的邵佩芳就住在小区内,每天吃完晚饭就过来了,把洗碗的活儿都推给了老伴儿,她说,年轻的时候,经常有戏班子来村里唱戏,但是那时候忙,没空看,现在闲下来了,可算有机会好好地过过戏瘾了。

  “我是陪爸妈来的,他们喜欢看戏,我不太听得懂戏文在唱什么,但是大家聚在一起也挺好的。”村民胡玲玲说,平日里这个点儿都是在家看电视,现在有机会出来和村民聚聚,也增进了邻里间的交流。

  据了解,横塘村请戏班子来村里唱戏,算上当晚已经是第7天了,每天花费3000元,都是村民自发自愿筹集的。大约是一个礼拜前,村里老年协会的四位老人自掏腰包,筹了3000元,请来戏班子,为村民们唱了第一场戏。“我们村以前很分散,后来都聚集在这个安置区内,安置区里老人居多,业余生活比较单调,正巧我们村广场今年刚刚建好,于是我们几个老人就产生了请戏下乡的想法。”管文朝就是其中一位“发起人”,他说,一方面,大家聚在一起,可以热闹热闹;另一方面,戏文里唱的都是真善美,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宣传教育作用。

  第一场戏唱罢,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村民们纷纷主动要求加入,有的一个人赞助一晚,有的几个人合在一起赞助一晚,让大戏在横塘村唱响了一个礼拜,而仍有不少村民有意加入请戏的队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