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六旬老翁采笋迷路 多方联手平安寻回

  在立夏日,不少地方都有吃笋的习俗,寓意筋骨像竹竿一样有劲。这不,5月5号那一天,杭垓镇桐杭村的一位村民就寻思着上山采点水竹笋回来,煮了吃。可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这次上了山,差点就回不来了。

  据了解,王福七今年已经67岁了,眼睛有点白内障,平时视力就不好,加上腿脚本来就不利索,在当天12点左右上了山就失去了联系。“等到下午三点多,他还不回来,我就开始急了。”王福七的妻子轻拍着胸口,至今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家人连忙将情况告知村里,村里立即组织民兵在山林中搜寻,但最后无功而返。随后,家人报了警。通过当地派出所查看附近监控录像,终于发现了王福七的身影。在5月5日12点06分,他戴着一顶红色的帽子,手里拎着一只蛇皮袋,穿过306省道,朝着大坞水库方向走去。晚上九点多,民安救援湖州支队安吉大队也接到了通知,立即组织了10多名队员赶赴现场。经过和王福七家人、当地村委会沟通了解,救援队立即部署了第一次的搜寻方案,在王福七有可能采笋的几个地点展开排查。到了晚上11点多,还是没有发现王福七的任何踪迹。

  考虑到山中情况复杂,夜深搜寻困难,加上老人行动不便。为防止发生意外,晚上12点多,来自长兴、南浔的两支民安救援队火速支援,带着各式装备和搜救犬,和当地民兵一起组成了将近100多人的搜救队,分成六组,立即展开第二次地毯式搜救。“你看,这里是大坞水库,王福七沿着这口子上山,附近有六条小道,很有可能就在其中的某一个位置。”民安救援湖州支队安吉大队队员方能对笔者说道。到了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大伙克服了毛竹山上遍布荆棘、峭崖陡壁等诸多困难,尽力搜寻,但依旧没有发现王福七的身影。

  从大坞水库上山,翻过黄泥岗、长公山,王福七采笋的位置紧邻着唐舍村、尚梅村。桐杭村村主任单明星立即联系上了他们,请求派人协助搜救。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救援队搜寻了桐杭村、唐舍村、尚梅村近7000亩的毛竹山,翻遍了十几座山头,最高的海拔有700多米。终于在5月6日的10点多钟,搜救队员们在尚梅村的汤坑坞找到了疲惫不堪的王福七老人,幸好老人身体并无大碍,随后众人将其送回了家中。据了解,王福七是因为只顾着低头采笋,错过了下山的路口,才会在山林间迷了路。

  编后

  近期经常发生外地游客和当地老人在山间迷路的事件,警民合力搜救,确实演绎了人间真情,让人感受到了阵阵的暖意。但是仔细想想,其实只要当事者有一定的安全意识,避免以身犯险,很多的迷路事件本可以避免。在此,真心希望今后少发生一些这样的事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