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山川乡船村村“乡村记忆馆”: 承载技艺 绵延乡愁

  近日,山川乡船村村“乡村记忆馆”开馆了,该村酿酒匠人周寒春早早来到馆里做准备,因为他将在这里向客人展示祖传的酿酒技艺。

  选米淘洗、上锅蒸熟、拌曲装坛、发酵压榨、加水发酵、澄清陈酿,周寒春娴熟地重复着每一步程序,“现在酿的少了,不过再怎么样,都不会忘记。”他说,小时候看着家里的大人酿酒,觉得他们真是了不起,能把米“变”成酒。由于酿酒技艺是祖传的,周家的酒深得乡邻喜爱,每逢佳节,都以喝到周家的酒为乐事。“小时候我偷偷摸摸喝过酒,奇怪的是我觉得酒是甜的。”一说起小时候的事,周寒春乐开了花。

  都说酿酒的人如果心怀美好,那么这酒必定是甜美的。果不其然,10点多钟时,馆里已经聚集了许多来参观的客人,不少人都等着品尝古法吊酒酿出来的酒。“哇,真香!”随着第一勺酒被舀出来,客人们蜂拥而上前去品尝。“真香。好喝。”“甜丝丝的,比买的酒好喝多了。”

  “这是小时候的记忆,也是乡村的记忆,”筹建乡村记忆馆的符康强欣慰地笑了。他告诉笔者,在现代人的记忆里,关于乡村的东西越来越少,特别是一些传统的技艺消失得越来越快,“于是我想尽我所能,建一个乡村记忆馆,让人能来找寻乡愁,让人知道乡村的美好在哪里。”

  有了这个想法后,原本在船村创业的符康强便带领他的团队在村里找寻各种传统匠人。在村里人的协助下,没过多久,他就找到了12位匠人,有酿酒的,做豆腐的,有篾匠,有箍桶匠,还有包粽子的,做青团子的……

  乡村记忆馆开馆这天,12位匠人都来了,看,郎柏花在做豆腐呢,浸泡豆腐然后磨浆,开水稀释豆渣浆,过滤豆渣浆,煮至沸腾……有的客人急着品尝豆浆,有的客人却喜欢舌尖触及嫩豆腐的润滑绵软。孙丽霞、姚银花等一群老伙伴们则在现场做起了青团子,看她们既紧张又兴奋的表情,真想马上吃到青团子。

  符康强告诉笔者,这12位匠人已经被乡村记忆馆特聘,将邀请他们不定期前来展示技艺。“让传统重新焕发生机,也让这些传统匠人得到应有的尊重。”他说,乡村记忆馆将继续寻访传统匠人,“打开更多关于乡村记忆的大门,让更多的人走进去,让更多的人品味到乡村的美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