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春光无限好 只是已“立夏”

  最近几天,天气君一会玩起阴雨“连连看”,一会上演情深深“雨蒙蒙”,竹城一个大写的“湿”。“谈天说地”君特地去翻了翻“雨神”老萧的微博,发现他正忙着在家给老爸过生日,应该没空来安吉晃悠。

  关注下全国各地的天气可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我国从南到北,自西往东都是“雨雨雨”的节奏,或者在“雨雨雨”的路上。一定要找个“背锅”的话,冷空气比较合适。

  通俗点的说法就是,冷空气一方面忙着和暖湿气流各种掐架,带来了大范围的雨水,另一方面又给多地带去降温。其实春天的气温君着实没什么骨气,一下雨,温度就“duang duang duang”地下降,就像加了特效似的,一出太阳,温度又“蹭蹭蹭”地上扬,完全不需要任何过渡和缓冲。

  这不,下雨的这几天,竹城的温度也跟着偃旗息鼓,不再“假夏天”,短袖热裤换成了长袖外套,好在春风宜人,不冷不热,倒也舒适,正是春天该有的样子。县气象蜀黍说,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今明两天,雨水暂歇,周日后半期又转雨,最低温度在14~16度,最高气温在22~26度,出门一件薄外套正合适。这个节奏看来,周末又可以出去耍咯。

  春季里的周末,过一个少一个,小伙伴们且过且珍惜。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先来一张名片,中文名:立夏;英文名:Beginning of Summer;寓意:告别春天,夏天的开始;气候特点:炎暑将临,雷雨增多;风俗活动:斗蛋游戏、尝新活动;风俗食物:嫩蚕豆、立夏饭、立夏蛋;养生:调养精神,保养心脏;三候:蝼蝈鸣;蚯蚓出;黄瓜生。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不过,从气象学上来说,“立夏”不等于进入夏天,春天要把“接力棒”正式交到夏天手中,还需要连续5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按照往年的经验,竹城正式入夏时间一般是五月的中下旬,看来春姑娘还会逗留一阵子。

  对于吃货们来说,一个节气最大的魅力在于“又有好吃的”了。“立夏”这天最常见的吃食有豌豆饭、乌米饭、茶叶蛋等,每天换一样,轮流着吃,这样一来,早饭吃什么的问题就轻松解决了。

  从立夏开始,天气渐渐炎热起来,许多小孩会食欲减退,身体疲劳四肢无力,俗称“夏疰”。为了对付“夏疰”,立夏人们不仅要吃茶叶蛋,还要称人。这可能是一个让吃货们“颤抖”的习俗。好了,各位吃货不要紧张,立夏称人也是一种祈福的风俗。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在称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时,还要说不同的吉利话。称老人要说“称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称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称小孩则说“称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原来,称个体重也有这么多有趣的说辞,涨知识了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