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看两家中小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广州家具展上,GUMI家具的“变形金刚”电竞椅

  一边是“变形金刚”电竞椅系列吸引着年轻客商;一边是竹椅结合的新品述说情怀……这是今年中国(广州)家具展中的一幕。由强威家具、兴广家居两家企业带来的产品,为这场展会带来新亮点。

  这两家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年产值规模为2000-3000万元。在展会落幕的第一个月,两家企业的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感受到变化:来谈合作的客人多了,新品订单有了眉目,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而展会经济带来的效益背后,是他们在企业转型中所做出的努力……

  强威家具:电竞带来一场思辨

  说起今年成立的GUMI家具,名气不大,但它的“母体”——安吉强威家具有限公司,已在家具行业打拼多年。作为一家专业生产转椅零配件的企业,囿于技术、研发,其年产值徘徊在2000万元左右,多年未取得突破。

  自己生产座椅,强威不是没有想过,但考虑座椅类型不断丰富,生产同质化产品没有竞争力,这样的想法也被搁置。

  “关键要解决的是找到契合的消费点。”GUMI家具董事长毛威是一位80后,去年,作为强威家具接班人,在宁波从事营销行业的他辞去工作,回来试水座椅生产。而生产什么样的座椅,在毛威心中早就有了雏形。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毛威爱玩电子游戏。伴随不断扩大的电竞市场,他也看到了为电竞爱好者生产专门座椅的市场潜力,结合自家企业的经营状况,他认为转型可以由此着手。“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安吉在电竞椅这块产值大概在4-5亿元,每年还在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递增。”毛威说,这样的体量,对于全县300多亿元的座椅产值仅是很小一部分,这也意味着竞争相对较小,进驻其中应该能得到回报。嗅到商机,毛威投入100余万元,配备了两台注塑机,准备生产电竞椅。

  然而没有自身特色,终究很难在市场上获得优势,毛威首先解决的是椅子造型问题。“我们与杭州的设计公司合作,前后经过3次打样,历经半年,最终有了‘变形金刚’的造型。”毛威说,产品创新的困难还不止于此,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辨识度,他们还对腰靠、背靠进行改良,采用网状结构,增强其透气性;因为产品为塑料材料,为了使其变得稳固,同时不破坏外形,他们对产品每个部位进行测量,安排生产工序。

  就在今年3月,这批产品即将面市时,毛威所带领的生产团队还在完善椅子的面漆效果。“当时也很忐忑,没卖过椅子,不知道市场反馈到底怎么样。”他说。广州家具展后,他的产品得到了认可:前后接待30多批客人,国内大型家具供货商找上门来,美国、日本、欧洲的样单也在陆续发货。

  “计划3到5年内做到座椅年产值2000万元。”毛威说,这份信心,源自企业创新转型的底气。

  兴广家居:椅竹结合是条坦途

  在孝丰镇,兴广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连日赶制竹制餐椅、酒吧椅。最近,欧洲、韩国的生产订单纷至沓来,高峰时每天出货量达30万元。

  两年前,兴广仅生产竹鞋架、竹篮等常规竹制品,每年产值3000万元。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兴广20余亩的厂区面积,亩均150万元的产值,在县内同类企业中并不算突出。

  “分析内因,还是我们在产品类型上落后了。”兴广家居董事长金逸中说,简单的竹制品生产附加值很低,单个产品的利润仅几元甚至几毛钱,而且需要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为此,兴广这两年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技改、产品开发。

  但产品往哪个方向走,起初,金逸中心里也没底。“开始考虑过对原有产品进行深加工。”他说,经过市场调研,这种模式反馈并不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发展矛盾。反复考虑后,他最终选择从椅竹结合入手,研发生产竹制椅。“竹材本身,具有绿色环保的特性,而且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这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椅竹结合大有可为。”

  在我县,椅竹结合概念已提出五六年,永裕、强龙等县内老牌企业早已抢滩试水,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没有经验基础的兴广,想要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还是得从产品出发。”金逸中解释说,产品有特色,才能帮助企业细分市场,获得发展空间。基于此,兴广在椅子中融入复古元素,增加整体造型的美感。

  以一款酒吧椅为例,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产品,椅子既包含明清座椅四四方方的“影子”,同时让椅腿向外伸张,并增加长度,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像这样在造型追求创新的竹制座椅,我们有40多种。”金逸中介绍,现在这些座椅都成了“香饽饽”,产能与销量基本持平,而平均40多美元的销售价格,也打开了企业利润增长的空间。

  最近,金逸中有了进一步扩大产能的打算,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订单量。“中小型企业想要发展,不能光靠埋头苦干,也要从市场出发,挖掘自身特色、亮点。”他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