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城投集团闲置土地“一地多效”

  这两天,城东区块禹山坞片区五六十亩田里,应季蔬菜又成熟了。豌豆粒粒饱满,土豆只只大个,鲜嫩的黄瓜头顶黄花,生机勃勃里充满着丰收的喜悦。这让陈琪喜上眉梢。作为城投集团步步青农业公司经理,他马上安排采摘事宜,同时忙着对接配送公司,尽快把这些蔬菜送上学生的餐桌。

  3年前,这里还是荒杂景象。据了解,这片土地是城投集团于2013年征收而来,规划用于天使小镇建设。因项目尚未铺开,土地暂时闲置。期间,这里一度成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的场所,塑料袋与废纸齐飞、苍蝇与蚊虫共舞的景象常见。与此同时,还有群众嗅到了“商机”,“圈地”抢种。为此,城投集团不得不花大力气清理,同时还得加派人手管理。

  “甩手掌柜”不能当。可如何利用好这块土地,谁也想不出好法子。充分考虑到它的“临时性”,2014年,城投集团精耕细作,在此打造了一处蔬菜基地。3年来,通过种植当季蔬菜,集团内部餐饮需求得到了解决,同时还通过供给农副产品配送公司获利。陈琪说,随着土地被充分利用,垃圾倾倒、抢种等问题迎刃而解,环境无忧,社会效益、经济利益兼收。

  城投集团担负着我县土地征收重任。近年来,集团征收了不少土地、经济林等。一旦未能及时开发利用,就易引发环境问题,影响城市形象,同时造成资源浪费。为此,城投集团因地制宜,除了打造蔬菜基地、苗木基地等,解决集团实际需求外,也积极为它们“谋出路”,获取更多效益。

  被征收的山林中,不乏早园竹、安吉白茶等经济林。闲置后,一旦缺乏管理,就容易发生乱采乱伐、荒废情况。此外,还存在安全隐患。城投集团思考再三,最终通过招投标外包,“请人”来管理。

  以紫云东郡小区旁一处安吉白茶园为例,该茶园每年能为集团“赚”得16万元租金收益。“白茶有人管了,资源不会被浪费,环境也变好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方式,被征收的土地在闲置期也能产生经济效益,同时还解决了周边一些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一举多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