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酒品和人品

  喝酒本是一件率性的事,“独酌无相亲”,也能喝到飘飘然,在月光下“对影成三人”,那是真浪漫;倘若与二三知己,无话不谈、千杯恨少,喝到云里雾里、地动山摇,那更是人生一大快事。但偏偏有人把酒品与人品挂起钩来,于是,喝酒就有了负担。

  对酒品和人品的关系,是否有人作过科学的研究,不得而知。但这一点似乎无关紧要,因为酒品和人品成正比,似乎早已成为酒场上的共识。

  其实,“共识”也未必经得起推敲。一个人的人品,体现在做不同的事情上,通常差异不大,惟喝酒例外。所谓酒品好,大概是指喝酒豪爽。但酒桌上的豪爽,多半得力于酒精的作用。酒可以“大变活人”,使沉默者变得健谈、小气鬼变得大方、拘谨人变得冒失……但这种变化并不持久,酒醒时分,立刻回到原形。

  据观察,大多数人喝了酒变得好说话、甚至豪爽起来。这倒是能证明儒家的一条基本理论:人之初,性本善。酒喝到忘乎所以,失去了戒心和功利心,在自然状态下,人当然天真可爱。遗憾的是,壶中日月不长,回到现实中,又难免争名夺利,那就要换一副心肠和嘴脸。其实,能考验人品的并非酒,而是利益。古人云:人到无求品自高。未免有唱高调之嫌。人,怎能无求?要判断一个人的人品,不妨看他的“求法”,是否肯用良心和节操,来换取功名利禄。

  以酒品论人品,虽然不通,但已然成了流行的“酒文化”,起到催人喝酒的作用。酒场上,固然有人为前程、为生意而拼酒,但也有人为人品而豪饮。诗人朋友梁健英年早逝,他多半是伤在酒里的。喝死不讨饶,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得起别人送他的那顶高帽子——“诗酒天王”。夸张一点说,将酒品和人品挂钩,影响到国人的平均寿命。

  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现象:有些权威(或“钱威”)人士,喜欢忽悠甚至压迫“乙方”喝酒,在他们醉态里找乐子,这对那些不好酒,但要求进步的人,实在是一件苦差事。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个传说:许世友习惯灌部下酒,非把对方喝趴下不可。依他的权威、酒量、还有功夫,众人不敢怒,更不敢言。周总理风闻此事,有一回到南京,特意登门和许司令切磋酒艺。一人一瓶茅台落肚,许世友有点上头,而总理却不动声色,提议每人再来一瓶。许世友这才感到“来者不善”,连忙摆手告饶。从此不再强迫别人喝酒。故事的真实性不可考,但反映了民意:哪怕是酒,也不能强加于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