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升降”之间看安吉旅游新趋势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县游客接待量达76.2万人次,据统计,其中,主要景区接待量只有18.1万人次,而中南百草原和竹博园两大传统景区接待量反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6.6%和11.5%;相反,乡村景点客源却增幅明显。

  “不仅是这次的‘五一’小长假,近两年的清明、端午、中秋等各大小长假,均为同样的情况。”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说。那么,从“一升一降”中,到底折射出我县旅游怎样的发展趋势?缘由何在?笔者进行探访。

  趋势: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

  “很明显,‘一升一降’正说明安吉旅游已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过渡和转变。”据县旅委市场科科长袁金松介绍,仔细分析“五一”小长假的景点接待情况,不难看出,虽然景区景点总体接待量较为平稳,但大多数景区增幅都在10%以下,部分景区甚至出现下降。

  袁金松表示,虽然每个小长假的天数不多,并且接待量的高低与天气紧密相关,但能得出结论,安吉“全域旅游”正日趋成熟。“所谓‘挤人头不如看山头’,如今,游客自行调节避峰出游的方式越来越多,像露营、垂钓、登山、采摘、赏花等亲近自然的方式越来越受欢迎,这些新玩法吸引了一大拨游客宁愿不‘钻’景区看人头,而是选择惬意地享受假期和生活。”他说。

  称“全域旅游”日益成熟,还可以从此次小长假我县乡村旅游接待情况窥探一二。据统计,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山川乡高家堂村、天荒坪镇余村村等6个村域3A级景区游客接待较往年有较大增长,其中,尚书土干村、高家堂村增幅均在30%以上;而递铺街道鲁家村、昌硕街道双一村、灵峰街道横山坞村目莲坞自然村、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等一批“崭露头角”的新乡村客源也有不少。“3天小长假共接待约2万人次,前两天小火车开车趟数在10趟,最后一天为15趟。”鲁家村相关负责人说。

  原因:游客更加注重“品质游”

  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原因何在?“因为现在的游客出游越来越理性,可以说更注重品质游。”袁金松说,如此一来,也可以改善景区假期“人挤人”的“窘状”。

  据分析,目前,安吉还是以短途旅游为主,短途游与长线游很大的区别在于,短途游的出游主体以家庭游、亲子游为主,这部分群体更加注重旅游产品的质量和体验性,如果孩子较小的话,他们比较喜欢采摘等热门的亲子旅游项目;孩子较大的家庭,则在乎休闲品质,以爬山、钓鱼、露营等度假方式为主。

  “近年来,以家庭成员为主、亲友作伴出行的自驾游,成为假日期间游客出游的主流方式,再加上7座以下小客车高速通行免费政策,给亲子游市场注入巨大活力。”袁金松说,我县以主打亲子旅游品牌的Hello Kitty乐园、山水灵峰田园熊出没乐园等景区,此次“五一”小长假游客量反而“爆棚”,田园熊出没乐园增幅高达80%。

  从另一层面看,这也是我县美丽乡村发展成果的转化。“得益于美丽乡村的纵深推进,我县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很多游客可能是冲着一道菜、一个民宿或一个项目而来,都市人到乡村来体验生活渐成常态,游客的心里也在悄然变化,这个变化即出游更理性。”县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罗福娣说。

  应对:开发适合的产品和业态

  “全域旅游”的到来,意味着游客的档次会更高,需求会更大,那么,安吉准备好了么?又有哪些旅游产品和业态来应对?“从表面看,‘全域旅游’似乎是游客不‘扎堆’景区景点,而是分散开来,将他们吸引到乡村或者其他点上去,让游客尽情享受安吉的各处美景。”罗福娣说,其实,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趋势已经很明显。

  她介绍,起初,安吉旅游还是以景区为依托性的,比如,从最早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到藏龙百瀑再到中国大竹海,这些景区带动性很大,比如由此兴起的农家乐。而旅游本是一种生活常态,要真正成为“闲暇游”,需要转型升级,于是,近年来,我县旅游发展也在发生变化,乡村旅游不仅局限于西南片区,也尝试向北部乡村发展,因地制宜,涌现出不同的旅游业态,比如天子湖镇南北湖村的“水乡旅游”、受荣村的“山水游”,让都市客来安吉,就像回到乡村的家。

  再看旅游产品,从景点景区的大旅游,到乡村旅游的采摘、赏景、爬山、钓鱼等多种体验方式转变;在营销方面,从过去的以景区推介为重点到如今的“美景、美食、美宿”等推介转变,从传统营销到亲子旅游营销转变;另外,美丽公路、游运一体化、多元化游步道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都为自驾游客人提供便捷,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充分准备。

  “安吉的绿水青山环境与日益秀美的乡村,引流了不少客源,让我们的‘全域旅游’更加成熟,而安吉今年重点打造的‘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国际乡村生活首选地’两大品牌,也正映射我们朝着‘全域旅游’全面发展。”罗福娣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