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粮食生产用上绿色防控技术

  昨天上午,县农业局组织递铺片区的水稻种植大户,举办水稻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培训,为病虫害防治和减少面源污染、剿灭劣Ⅴ类水打好基础。

  “近年来,水稻病虫害爆发都在不断变化中。”县农业局植保站副站长侯建军说,每年从7月份开始,我县水稻就进入防治病虫害的阶段,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等相继而来,以往都是靠农药防治,虽然取得了效果,但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不利于生态保护。

  据了解,水稻病害和虫害的爆发和水稻品种有直接关系。“产量大、口感好的水稻品种,同样对昆虫也有吸引力,而且这些水稻品种也容易爆发稻瘟病等病害。”侯建军说,因此在培训会上建议种粮大户选择抗稻瘟病、稻曲病的良种,不能种植上年发病的品种。

  农药防治在水稻种植中不可或缺,今年,农业局将继续开展区域性统防统治试点建设。所谓区域性统防统治,就是以乡镇(街道)或村为单位,在全部区域内统一开展农药防治,这样可以在统一时间内杀死病虫害,防止病虫害卷土重来的威胁,减少二次用药的风险。目前,我县已经在溪龙乡和递铺街道双河村开展了统防统治工作。

  “今年还要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工作。”侯建军说,今年将在天子湖镇高禹村开展300亩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融合示范区,并在全县建设总面积达1万亩的10个示范点,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据了解,绿色防控技术就是用物理性的或者生物性的技术来防治病虫害。“推广在田埂种植花根草、芝麻等植物。”侯建军说,花根草、芝麻对螟虫具有吸引力,在田边种植这些植物,可以将稻田内的螟虫吸引到田边,花根草、芝麻可以舍己为“稻”,另外,花根草、芝麻也能培育蜘蛛、寄生蜂等螟虫天敌,消灭螟虫。

  此外,还将推广稻田养鸭、养鸡、养鳖技术,在稻田建立食物链,消灭虫害,同时让水稻生产更加绿色。在天子湖镇高庄村的甲鱼合作社,稻田里七分种稻、三分养鳖,由于鳖类的存在,水稻不用施肥打药,鳖类以昆虫为食,不仅节约了药肥支出,生态的稻、鳖也得到市场的认可,价格比一般产品提高不少。

  “这是理念上的转变。”侯建军表示,今年将实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5万亩,推广应用重大病虫综合防治和农药减量技术23.5万亩,绿色防控示范面积1.2万亩,将水稻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