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外贸进出口何以实现“开门红”?

  近日,笔者从商务局获悉,一季度,我县外贸实现“开门红”。1-3月,全县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61299万元,同比增长23.7 %,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的平均增幅1.9、0.6、5.6个百分点;其中,完成自营出口总额447895万元,同比增长21.8 %;完成进口13404万元,同比增长163.0 %。一季度,我县进出口总额、自营出口总额、进出口总额增幅、自营出口总额增幅、进口总额增幅五项指标居全市第一,顺利实现了外贸出口的“开门红”。

  县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陈健介绍,良好的开局既与近段时间我县组织外贸企业多次抱团参加国外展会催生的短期效益有关,又与长期以来我县创建出口品牌、提高风险防范等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措施密不可分。现在,我县外贸企业在“稳”住了传统的欧美市场之外,也越来越多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挺近,出口市场明显多元化。

  “抱团”闯出国门

  ——老外争抢中国“名片”

  今年以来,我县外贸企业已多次“抱团”闯出国门,2月份的德国科隆国际家具展、3月份的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德国汉诺威地铺展等国际展会上,我县外贸企业频频亮相。截至目前,我县参加国际展会的外贸企业数量已有71家次,意向性成交额近1亿美元。

  日前,2017年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刚刚落下帷幕,我县共有45家企业抱团参展,展位面积达3000多平米。回忆起展会上的盛况,新鹏家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龚莹激动不已:“展会第一天,我带去的200多张名片就被抢光了,有的客户当场就下了订单,还有的在买走展品后,现场允诺将追加10倍的订单量,这在往年是不多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马来西亚正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我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就达5.1亿元,同比增长了23.1%,其中出口总额4.6亿元,同比增长了15.3%。连续几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我县外贸市场份额中已经占据了10%以上。

  此外,欧美地区依然是我县稳定外贸出口的“基本盘”。今年1—3月,我县与欧美地区的进出口总额为32.6亿元,占全县出口总额的73.6%。

  “品牌”带动转型

  ——出口品牌建设再获殊荣

  捷报传来,在近日省商务厅公布的2016年度浙江省出口品牌建设考核中,我县荣获一等奖,同时也是湖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区)。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21家企业获得了“浙江省出口名牌”称号,38家企业获得“湖州市出口名牌”称号。其中,不仅有恒林椅业、天振竹木、永艺家具、永裕竹业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自主出口品牌,还有盛信办公家具、中源工艺品、强盛家具等近段时间以来涌现出来的省级出口名牌“新秀”。

  “我县出口名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成长,反映了我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效果明显,这与我们加强对外贸易中的品牌建设是分不开的。”县商务局局长孙莉说。通过品牌建设促进外贸转型,县商务局还制定了品牌建设的三年成长计划。

  据了解,这一成长计划包含了企业自主品牌创建、政策引导、重点培育等多个方面。例如,县商务局每年都会召开重点外贸企业政策、业务等培训会,鼓励出口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境外专利注册,管理体系认证等。截至目前,我县前50强企业出口企业都已完成境外商标、专利注册。

  眼下,第121届广州交易会正如火如荼举行,我县许多出口企业也想借此进一步打响品牌。交易会上,我县共取得标准摊位149个,其中仅恒林椅业就获得12个摊位。“为了这次展会,我们准备了50款办公椅、10款沙发、10款按摩椅,其中60%都是公司的新款产品,再次让人眼前一亮。”恒林椅业外贸部经理曾卫说。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县商务局还对全县出口规模较大的企业进行了摸排,制定出重点企业培训名单、汇编成册,并对符合申报省市出口名牌企业申报条件的,通过“一对一”上门辅导和培训的方式,帮助企业申报出口名牌称号。

  防范规避风险

  ——优秀预警示范“八连冠”

  日前,在省商务厅发文通报的2016年度省级对外贸易优秀预警示范点名单中,我县办公家具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再次名列其中,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省级对外贸易优秀预警示范点“八连冠”;另外,我县的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点也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监测点。

  近年来,我县外贸出口量明显提升。去年我县完成自营出口总额183.69亿元,其中家具出口129.97亿元,占据全县出口总额的71.5%。

  然而,快速增长的背后存在着隐患和风险,为了化“危”为“机”,县商务局建立了外贸预警示范点、监测点,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预警机制。同时,县商务局还通过鼓励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组织企业培训、送政策上门服务等,不断完善了外贸预警体系。

  “我们在科室内部成立了‘第一信息人’,并将他们分为四个信息小组,负责在各大国际网站上搜索与我县出口企业有关的舆情信息,并从其中整理出预警信息,发布到安吉对外贸易预警网站上,有时我们还会直接和国外客户取得联系,收集反馈。”县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仅去年我县就累计发布预警信息400条,成功排除“美国实木复合地板案”中竹地板涉案,并在“美国光伏双反案”中获得反倾销零税率,及时有效解决各类贸易纠纷。同时,我县出口企业还通过积极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截至目前,我县参保企业就达到87家,累计承保出口业务0.9亿美元,渗透率29.2%,位列全市第一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