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拆违优环境 治水造新景

  城投集团:建筑拆除促征迁

  -播报人:吴静实习生江汇

  昨天上午8点30分,随着一声巨响,县城驿站广场西侧浦源大道旁的原粮食局宿舍应声而倒。

  驿站广场西侧区块分为3个小区块,共计有2.5万平方米建筑待拆除。此次集中推进活动中,城投集团对2号区块原粮食局宿舍、原百货公司宿舍共1200平方米建筑实施拆除。

  驿站广场西侧区块房屋密集,许多已签约房屋与未签约房屋只有咫尺之遥,“机械操作要十分小心,这是这次行动的难点。”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陈琪介绍说。为弥补机械的短板,除挖机拆除外,城投集团还投入人力进行人工拆除。5名工作人员手持榔头,对距离未签约房屋近的4幢房屋实施拆除,共计拆除500平方米建筑。

  2016年3月,城投集团启动驿站广场西侧区块改造工作,整个区块占地面积约65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中违建达0.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签约216户,腾空191户。城投方面表示,受征迁工作影响,建筑拆除工作目前只能局部推进,本次拆除为该区块下一步改造扫除了一些障碍,打好了基础。“及时腾空、迅速拆除,可以鼓舞士气,也能够督促征迁干部加快征迁,同时引导被征迁户积极配合征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递铺街道:消灭“顽疾”优环境

  -播报人:陈玉兰通讯员马文娟

  昨天上午,在位于递铺街道义士塔村的浙江恒力标准件制造有限公司内,一片空旷的地面上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在几台机械设备和数名环卫工人的通力协作下,这些垃圾短时间内就被清理干净。

  据悉,企业占地面积8800多平方米,原属于当地一村民所有,后转让出去,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恒力公司。2012年4月,企业在原厂房的基础上,占用基本农田建造一栋办公楼,占地面积达472平方米;去年10月份,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企业又擅自搭建一层式钢棚290平方米,属于违建。

  “经前期排查,街道发现企业存在违建后,第一时间采取相关措施,并向企业主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对新增的违建立即拆除,对占用农田的办公楼限时拆除,均未果。”据递铺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15日,街道组织人力对企业新增违建进行拆除;4月7日安排人力、物力对违建办公楼启动拆除,由于其建筑全部为钢筋结构,拆除难度大,最后组织设备花了10天时间全部拆完。

  递铺街道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对企业拆除区块开展拆后复垦工作,补种草皮等绿化植被。“我们对企业周边环境也进行了大整治,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有关负责人说。

  昌硕街道:“有的放矢”精治水

  -播报人:朱林

  昨天一早,昌硕街道组织山头社区近十名党员和数十名群众来到老沟渠治理点,大家纷纷投身到各自明确分工的任务上。

  山头社区处于我县的城郊结合部,老沟渠更是地形复杂,一侧多农田,另一侧则多居住小区;该社区对老沟渠的治理不仅“有的放矢”,更将责任明确到人。只见其中一波人径自来到靠近浒溪河的一侧,拾起了垃圾,经过数小时奋战,这一侧的大片河岸终于换了面貌。

  而在另一侧,大家小心翼翼地将排污涵管慢慢地放进沟渠里,接着跳进满是臭泥浆的沟渠里固定涵管。此时大家的脸上都挂满了汗水。社区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分工特别细,靠近浒溪河的一侧以清理为主,而靠近居住小区的一侧以排污为主,排污中还配套了“三格式”污水处理池。

  据了解,昌硕街道25个村(社区)的小微水体都有各自的主要成因,街道经过摸排后,制定了“一点一策”的治理方案,展开精准治水,整个街道的剿劣专项行动预计于6月底前完成。

  灵峰街道:岸上岸下同清理

  -播报人:吴静

  昨天一大早,灵峰街道云鸿路东侧水渠清理大行动准时启动。不仅机械人力双作业,岸上岸下也是齐开工,灵峰街道干群齐心协力打好每场“剿劣战”。

  岸上,挖掘机准备到位。“长臂”舒展探入渠道,一挖、一勾、一拎,水体瞬时浑浊,伴随着阵阵臭味,淤泥从渠道底部被挖出,与碎枝枯叶等一道,被重重甩到一旁。

  街道干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以及民兵等组成了“剿劣小分队”,分两路,一路在路边清除杂草,一路走下渠道,清理水草和漂浮物。

  灵峰街道人武干事姜邦元介绍说,岸上环境脏乱,稍不留神就有人将生活垃圾扔到水渠中,导致渠道不畅、淤泥堆积。相较周边,该处整体环境较差。经过一个上午的整治,淤泥水草被清除干净,周边环境也明显改善。

  梅溪镇:引水入渠巧治水

  -播报人:朱林

  “放!”一声令下,站在梅溪镇华光村桥头上的村民就将砖石土砾顺着斜坡沟槽送下来。桥下,早有推着斗车的村民接应,接着这些砖土就沿着河道铺开了。村民介绍说,这些都是用来垫高河床,铺设涵管用的。

  据了解,自西苕溪到晓墅岗,大约2公里多的河道,长期以来河水与污水混流,夏季恶臭逼人,紧靠河道又多民居厂房等,治理起来非常棘手。村委经过讨论,制定了精巧的治理方案。

  “首先要将河水和生活污水分流,4月中旬以来,我们就发动村民,沿着河道一侧垫起土层。”梅溪镇华光村党支部书记李登富说。两侧房屋离得近,怎么施工?只见一条条木板被铺在了河道两岸,斗车纵深推进,目前已有一段河道垒起了土层,打下了木桩,只待埋下排污涵管,接通污水,混凝土固定。

  不仅如此,由于梅溪镇河道纵横,水域变迁,之前许多畅通的河道现在很多都被截断。梅溪镇华光村还自觉地将河道治理、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结合到“清水入湖”工作中。“现在,这正在治理的2公里多河道,我们将与村民协调沟通,以引水入渠的方式,将水塘里的水引到沟渠里,又从沟渠里最终引到西苕溪里,最终打赢剿劣战。”李登富说。据了解,眼下正在治理的河道也将于7月底竣工。

  天子湖镇:齐心协力护水源

  -播报人:陈玉兰

  昨天,在天子湖镇吴址村位于梅高线沿线的孙家塘内,出现了一个清淤“神器”——专业清淤泵。只见该“神器”快速转动,将塘内的淤泥吸上来,一会儿工夫,水塘内1/4的淤泥被清理上岸。

  据悉,孙家塘属于天子湖镇一个“剿劣点”,水塘面积约10亩,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因多年淤泥沉积,导致水流不畅。前期,镇村两级已组织人力将塘内的水草、垃圾清除,昨天正式启动水塘清淤工作,共清理100立方米淤泥,全部转移至邻近农田,用于肥田沃土。

  当天,该镇古苑村新村水塘及南店村南湾大塘水体整治工作同步进行。据镇综合执法办相关负责人姜红兵介绍,古苑村新村水塘通过清淤,改善用水环境,方便周边百姓生活用水;南店村南湾大塘原先上游有一个养猪场,去年已关停,源头已无污染,通过此次“剿劣”,将用于下游农田灌溉。

  姜红兵表示,天子湖镇前期共排查160余个“剿劣点”,后镇政府自加压力,又增加30多个“剿劣点”,截至目前,全镇“剿劣”工作已完成一半以上。“我们计划在今年5月中旬全面结束‘剿劣’任务,这段时间是‘黄金期’,将集中人力物力集中整治,确保任务早日完成。”他说。

  孝丰镇:集中淤泥待清运

  -播报人:欧阳爱琼

  昨天上午,孝丰镇大梅坞排渠狮古桥段,挖机正将河道内清出的淤泥集中起来,以待清运。

  据了解,大梅坞排渠狮古桥段属城市“内河”,长约300米。整治前,河道内淤泥深厚、臭味扑鼻,给周边的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困扰。今年被排查为剿灭劣V类水小微水体后,孝丰镇便启动了招标工作,计划投资10余万元对该河段进行清淤整治。4月初,大梅坞排渠提标清淤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如今已经清出淤泥1500立方米。

  “清出来的淤泥,我们都放在河道空地沥干,以免在清运过程造成二次污染。”镇农办副主任沈翔介绍说,当天,主要是把空地四处堆放的淤泥集中起来,以待清运。淤泥清运后,他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砂石料回填,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效。预计5月中旬,大梅坞排渠提标清淤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河道水质将进一步改善。

  溪龙乡:消除污染美家园

  -播报人:丁峰

  将屋顶的瓦片清理干净后,挖掘机上场了,巨大的挖斗压在水泥砖砌成的墙体上,瞬间就将大片墙体摧毁。尘埃散后,工人们又上场,对现场进行清理。

  昨天,在溪龙乡新丰村,镇村干部对该村南墩的一家养殖场进行拆除。“养殖场对附近的水体造成了污染。”新丰村村主任刘新平说,这家养殖场占地2亩左右,里面的羊、鸡、鸭等畜禽粪便使得附近的水沟、水潭受到污染,水体变质,影响到附近环境和百姓生活。

  近期,溪龙乡开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小微水体进行排查,发现新丰村养殖场存在污染情况,就联同村委会一起,与养殖场业主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业主同意拆除。

  “拆除后,对这一块进行复垦。”刘新平说,消除了污染源,还要对这里的小微水体进行整治提升,之后进行复垦,确保小微水体的水质能够得到长效保持。

  报福镇:排水填方助“剿劣”

  -播报人:林泽宇

  昨天上午,在报福镇姚沙岭自然村一鱼塘处,7名工作人员井然有序施工:铲除淤泥、填埋土方……当地环境也逐渐恢复洁净。

  据了解,该鱼塘占地2000平方米,位于报福镇主干道王章线沿线,受附近养猪场影响,水质有发黄、异味现象,与当地自然环境格格不入。去年,报福镇将养猪场关停,并对水塘进行排水整治,但因淤泥常年积存,情况未明显改善。

  今年4月,通过前期摸排,报福镇将鱼塘列入“剿劣提标”重点区域,在与业主协商后,决定对鱼塘进行填方处理。“经过两天排水,塘底已裸露,我们计划在两至三天内完成填埋工作。”报福镇农办主任余海兵介绍。

  不仅重治,还重后续利用。余海兵介绍说,报福计划在整改区补植绿化,新建停车场,以改善当地风貌,缓解集镇停车难问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