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规上工业增加值29.22亿元,增速全市第一 9%增长的背后

  近日,笔者从县经信委获悉,我县一季度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9.2亿元,同比增长9%,增幅位列全市第一。

  9%的增速来之不易。纵向来看,我县从2014年到2016年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

  7.5%、6.2%和5.7%,而今年一季度的增速则远远超出预期。县经信委分析认为,这是一个筑底反弹、稳中向好的节奏和信号。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我县工业经济欣欣向荣。

  多翼齐飞

  ——企业投资信心回暖

  最近,浙江安吉华逸化纤有限公司捷报频传,在股权重组后,企业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开发以定制化、市场抗压性强为主的新产品,新增产值4500万元。同时,企业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技术改造,12条生产流水线满载负荷,一季度实现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255%。

  企业运行向好,经济增长动力增强。最新数据显示,全县23个行业工业增加值正增长,其中14个行业同比增长超过全县面上增幅。例如,食品制造业增加值达6384万元,同比增长36.5%;化学纤维制造业增加值达1.54亿元,同比增长28.5%。

  作为我县工业经济贡献最大的两大产业,家具制造业和竹木制品业也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1-3月份,家具制造业增加值达9.49亿元,同比增长9.4%;竹木制品业增加值达2.37亿元,同比增长8.6%。

  增加值增长传递市场回暖的积极信号,而投资更能体现企业发展的信心。今年一季度,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投入20.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包括恒林椅业、天振竹木等龙头企业的亿元项目。

  “今年以来,受落后产能淘汰、市场环境变化等影响,我县工业经济筑底反弹,以华逸化纤为例,企业在度过前两年纺织行业整体低迷期后,订单大幅增加。此外,部分企业持续技改投入,形成了一定技术优势,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县经信委经济运行科科长朱国强认为,一系列数据表明,我县一季度取得的工业增速是多行业整体提升的结果,这也说明我县工业经济正在逐渐回暖,发展势头向好。

  动能转换

  ——新兴产业增势强劲

  能耗减少40%!积极谋求转型升级的新祥铝业,在今年3月份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同时,新祥在“机器换人”上精准发力,一季度产值达到1.77亿元。

  而此前,新祥受制于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曾进入长达3年的“蛰伏期”。近两年,该企业通过思路调整、技改创新,有效改变了这一局面。以企业新研发的红铜铝型材为例,每月销售200多吨,产值近500万元。

  新祥转型,是我县发展动能转换的鲜活写照。当前,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我县工业经济占比稳步提升。一季度,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9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0.2%;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1.0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7.7%。

  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结构调整加速。亚太机电、信多达等优质制造业项目进驻我县,以先进的生产工艺、完善的市场配套,为我县工业经济带来了新增长极。

  例如,在年产4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生产线项目达产后,亚太制动今年又申请新增1600万套中高档汽车生产线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承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知名汽车制造商的订单,壮大体量,提升效益。

  以创新驱动引领投资方向。今年以来,我县新兴产业创新活跃度明显高于传统行业。一季度,我县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7.4%、116.2%、19%,远超我县工业平均投资水平。

  服务优化

  ——从企业“痛点”出发

  今年2月,江森自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报批负责人陈国玮体验到了便捷服务。仅用半个小时,他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就完成了公司设立事宜。“放在过去,这类手续至少要三个工作日。”他说。

  这只是我县精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我县已公布3批次“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涉及事项1576项,其中包括商事登记、投资项目核准、纳税申请等涉企事项521项,占所有涉企事项的比例为83.5%。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让数据多跑,企业少跑腿”所带来的实惠。

  在如此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下,我县创业活力明显增强。今年一季度,我县新登记工业企业100家,同比增长37%;公路货源量和货运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24.4%和24.6%;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分别增长46.7%和36.4%。

  在改善服务环境的同时,我县也从企业发展“痛点”出发,深做内容“加法”。近年来,我县相继出台《安吉县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37条》、《安吉县工业经济政策(2017年修订)》等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出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新版的企业减负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制定中。

  在今年3月的限电行动中,我县经济部门也考虑到部分企业的难处。据了解,此次行动原则上对县内所有工矿企业采取限电措施,禁用所有生产性负荷,但化纤企业因生产工艺限制,限电将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为此,我县为这十余家企业调拨了需求负荷,保障了他们的利益。

  县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意味着高速发展的安吉,将更加注重软硬件服务上的相互协调,为我县工业经济带来更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链接

  工业增加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工业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