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不知谦以自牧 难免自招其辱

  “开水不响,响水不开。”事业有成者,大多谦逊、低调,并不把自家太当回事。大师级人物通常都很谦虚。贝多芬说自己“只学会了几个音符”。富兰克林业绩显著,获百余个荣誉学位和头衔,墓碑上却只刻着他自撰的一句话:“印刷工富兰克林之墓。”吴昌硕自称在篆刻上“略窥门径”。宫崎骏宣布退休时说:“我只是一个小镇工场的老爷爷。”启功当年坚拒央视《东方之子》栏目的采访,“我不够你们的档次,我最多是个东方之孙。”有资深作家说自己“只是识得几个字”。低调者多沉潜,力求“一点上知道一切”。高调者多浮泛,浑充“一切上知道一点”。

  《易经》中有“谦谦君子,卑以自牧”的爻辞,六十四卦中唯一每个爻都呈吉象的卦是谦卦。谦卦之象是“地中有山”,象征着内心高耸如山,外表却谦和如平地。“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意思是谦虚的人,可胜任涉越大江大河之类的重要事务,吉利。谦以自牧,作为处世为人之道,于人生事业大有裨益。这不仅关涉人格境界的高低和人生修养的深浅,也关涉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相反,骄傲狂妄者讨人厌,还会如谚语所说“鼻孔朝天的人,会跌下粪坑”。王阳明在家训中强调“学谦恭”,他说:“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如今有些人小有所成,自我感觉就好得一塌糊涂,不知谦以自牧,难免自招其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