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重走岳家军抗金之路 ——天目山东支山脉寻古探幽

  在一个天高气爽、风轻云淡的日子里,“最美县域,文化之旅”再度出发,重走岳家军抗金之路——天目山东支山脉。一行人徒步从独松关出发,经百步栈古道、走马庄、战马墩、独松关古道、再回到独松关,总计16000余步。

  独松关:国内十大名关之一

  独松关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名列全国十大古关隘,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独松关,宋建炎间(1127-1130)兵起,垒石为关,名曰独松关”。关隘现存长23.5米,宽13米,高6.6米。面南拱门有两道拱券古驿道,宽1.2-2米,由块石或卵石铺筑而成,道间存有自然条石构筑。据《宋书》记载,南宋嘉泰年间(1201—1204)开辟临安(今杭州)至建康(今南京)驿道,经独松关过独松岭。独松关位于双溪口村关上自然村,是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抵御北方敌兵的最后一道关隘。南宋祥兴二年(1279),元军阿刺罕部自建康(南京)经广德、取虎岭关、破独松关,兵锋直指临安,三日后南宋王朝灭亡。

  《水浒传》有一章记载,卢俊义带兵经独松关征方腊,“没羽箭”张清、“双枪将”董平、“小霸王”周通均战死在独松关。

  “传说归传说,但是史料记载,除了金兵、元兵取道独松关之外,太平军也经独松关攻打杭州。”县博物馆副研究员程永军介绍说。

  百步栈古道:在竹林间延续传奇

  向导老李是余杭区百丈镇牙山村的村民,今年64岁,当天一早从牙山出发来独松关接我们。

  一路上,老李和我们边走边聊。他告诉我们,牙山村在解放前属于安吉县。“在我小时候,牙山人都是通过这个古道到递铺去买生活用品的,当时运货只能靠肩扛背驮。”他指着山沟沟边上一条长满杂草,但还能依稀看出模样的小路说,“这就是百步栈古道,现在走的人少了,荒芜了。有些路段被破坏,改修为水泥路了。”

  此时正是春笋发端的季节。竹林间,毛笋破土而出,显示出勃勃生机。而古道就隐在竹林间,由石块铺就,有一米多宽,中间用相对平整的、较大的石块,两边辅以拳头大的小石块。古人因势利导,有些路段是直接将石块埋在地上铺就道路,有些路段则用大石块、小石块垒成台阶。放眼望去,整条古道沿山势呈曲线向上延伸。

  古道从独松关出发,穿竹林直达山顶,翻过山脊就是牙山村。目前,古道余杭段已经看不到昔日的模样。

  战马墩:古人的智慧之光

  在竹林间继续穿行。据程永军介绍,战马墩海拔397米,上面有一个近万平方米的平地,应该是人工开凿的,据初步考证,疑为当年岳家军屯兵的地方,存有走马庄、跑马地、洗马池,以及无字碑等遗迹。

  平地上长满了小竹,一眼望去,密密麻麻、郁郁葱葱。穿过一条小路,老李带我们来到一处人工垒起的台阶上,向四周眺望。山下的04省道、厂区、民房、河道,一览无余。

  老李指着前面的村庄、建筑物,说道:“看得见的、最南面的地方是港口,再向右是天荒坪、上墅、灵峰寺、孝丰,向西一直延伸至北面的天子湖镇!”

  “看看,这里是制高点,前面没有高山遮挡,无论金兵从南面还是北面进攻,山上的驻军都看得清清楚楚,可以通过烽火台预警。”老李感叹道,“古人真是聪明,在这么多群山中找到了这座山峰。”

  独松关古道:保护古迹传承历史

  从余杭区百丈镇独松村出发,我们沿独松关古道返回安吉。路边有一块“杭宣古道”的纪念碑,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的。

  据《安吉县志·古迹》载:现存双溪口关上村至余杭区百丈镇独松村段约1200余米(安吉段近千米)。出独松关南门,古道平缓上升。现存古道终点有卵石构筑的拱桥一座,在杭州百丈镇独松村有“市保牌”一座,名“杭宣古道”,其实指的是同一条古道。这也说明,这条古道曾是杭州通往安徽的要道,按照现在的道路等级来分,可以算得上是国道,至少是省道级别的。

  古道在山脚,平坦处由鹅卵石铺就,有落差的地方采取台阶方式,用块石依山势而建。考虑到山上有山水流淌,古道靠山一侧有沟,每隔一段距离,路中间也设有一道沟,便于排水。

  我们沿着古道、踩着“古人”的足印前行,叹服于古人的智慧。历经千年,古道依旧可见原来的风采,更惊叹于古人在此设立军事要塞、屯兵克敌的军事谋略。

  保护古迹就是传承历史。沿途,我们看到很多游人也在独松关古道上徒步前行,他们在游览古迹的同时,是否也有诸多感悟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