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看,一座茶城如何托举一方产业

  气温蹿升,茶季行将结束。对于这个茶季,县内茶农们不约而同地感受到了一个变化:安吉·中国茶城火了。试运营一年、正式运营仅月余的这座茶城,俨然成为我县茶叶交易的“主战场”,吸引着八方来客。

  每日售茶近300万元,销量上涨30%!茶叶大户廖小文对这一季生意,以“满意”形容。就在今年3月,他将门店搬迁至茶城时,还有些犹豫:这个新市场,能否从源头上保障茶商利益,给茶市带来变化?面对令人欣喜的成绩单,他疑虑全无。

  作为一个富民产业,安吉白茶如何在提高知名度的同时,维护好原产地安吉白茶的品牌,一直是安吉白茶行业重点思考的问题,在创新管理手段、营销方式等方面,我县也一直在探索。如今,茶城利用其平台优势,将白茶源头保护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管理+配套深做“精”字文章

  投资11亿元,一期占地150余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拥有地上、地下停车位1000余个……从一组数据中,能够窥得安吉·中国茶城保护白茶原产地的底气。作为省重点项目,茶城在建设初期就瞄准茶叶实物交易、拍卖交易、电子交易、展示展销等功能定位,全力打造中国第三代茶城标杆。

  两年多摸索调整,茶城功能区块实现细分。包括交易、展示、餐饮、物流在内,都有各自集中的区域。据茶城总经理毛如庆介绍,茶城凝聚了人气,才能点面结合实现白茶源头保护,配套是吸引人气的关键,不能存有疏忽。

  配套做得好不好,商户最有发言权。今年入驻茶城的余女士,在溪龙有100余亩茶山,靠着多年积累下的客户,她的生意还算稳定。但受制于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每年的产值在百万元徘徊。此外,对于一天一个价的白茶来说,物流的快慢、好坏,直接决定着茶叶利润,去年,她就在一笔上海订单中,因物流问题损失了1万多元。

  “来到茶城,我接触到的‘新面孔’多了。”余女士说,茶城附近就是客运中心,这给外地客人购茶提供了方便,今年,店内的销售额有近3成来自散客。同时,依托顺风、申通等就近的物流网点,她每笔订单的发货时间基本控制在15分钟以内。

  配套完善不止于此。交易高峰,每天上千名茶农汇集于此,餐饮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茶城在今年新设置一家茶城主题餐厅,可以满足3000人次/天的就餐需求。为了维持茶季的交通秩序,茶城还配备了工作人员、指示牌,引导车辆通行……

  在管理方面,茶城也处处体现着精细。“进驻茶城的200多个商户,我们每户都要其注册自己的商标;对于经营其他茶叶品牌的商户,则需要他们备齐相关授权书。”毛如庆说,茶城内的商户本身就具备体量较大的特点,我县的茶产业发展,与他们息息相关,推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正规品牌利益,推动茶城乃至我县白茶行业的发展。

  金溯卡+电商平台打造线上服务“高地”

  近年来,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各行各业,白茶同样也不例外。

  刷卡、取号、摆摊。一张安吉白茶金溯卡,鄣吴镇茶农查道德已使用的非常熟练,据他介绍,茶城采取刷卡取号、凭号入场、对号设摊的交易模式,在“安吉白茶交易中心”划拨出A、B、D三个金溯卡交易专区,以每天10元的价格供茶农使用。“有卡没卡两个样,有无金溯卡,也成为了消费者购茶的前提条件。”查道德说。

  据了解,2015年,为了进一步强化原产地保护,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管理有序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互联网+金融+茶产业”的发展模式,县白茶办在“安吉白茶茶园证”发放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茶园证功能。于2015年9月,和中国银行安吉支行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推出了“安吉白茶金溯卡”。

  “卡片记录着持卡人的茶园基本信息,通过茶园产出分析,我们控制每个茶农在茶城交易量。同时,消费者如遇上茶叶质量问题,也可凭借溯源系统实现追责。”毛如庆解释说,金溯卡拥有与之对应的溯源系统,通过管理系统相应的硬件服务设施(交易终端机、手机APP等)交易后,该系统可对使用金溯卡交易的茶叶进行实时统计与追踪。基于此,茶城大力推行金溯卡交易,在摊位租赁、线上结算等方面给予优惠。“此外,在白茶交易中心,市场管理人员不定时开展巡查,对于无号或不对号设摊的茶农,进行搬移摊位或清场处理。”

  利用线上数据服务白茶交易同时,茶城还有搭建电商平台的打算。芳羽白茶是我县最大的线上茶企,去年实现产值逾4000万元。今年,茶城与芳羽合作,开辟出2000多平方米的白茶电商中心,日均2000斤的产品发货量,较去年增长50%。

  谈及销量上涨的原因,芳羽董事长王龙认为,这既有企业发展的惯性因素,也得益于茶城为企业带来的供货便利。“我们只有400余亩茶园,大多数的干茶货源,由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王龙介绍说,目前,入驻茶城的公司合作伙伴超过半数,公司可直接获得干茶,运输的中间环节得到节省。此外,因临近干茶交易市场,芳羽也能为有意进行线上销售的茶农服务,帮助其解决渠道问题。

  “这是一个惠及双方的举措。”毛如庆表示,依托成熟的线上茶企运作,茶城缩短了线上平台建设周期,而扎根于本土茶商的芳羽,无论在原产地还是茶叶质量上都有较高的标准,这对白茶原产地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建设九大中心高起点布局未来发展

  在保护茶叶原产地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的茶城,还不满足于此。今年3月,茶城获得浙江省茶叶国际采购中心授牌,这也意味着茶城的眼光将从白茶这一单一茶叶品类,向省内所有优质茶叶拓展。

  “我们希望未来几年内,实现60%以上省内著名茶叶品牌进驻茶城。”毛如庆表示,从长远考虑,茶城想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他们希望从打造九大中心着手,进一步提升茶城的软硬实力。

  据了解,九大中心包括茶叶检验检测中心、旅游商品购物中心、茶文化展示中心等,内容涵盖茶城发展的各大领域。以检验检测中心为例,未来,茶城将与市监局展开合作,投入数百万元,实现茶叶农残、水分、氨基酸含量等茶叶主要指标检测自主化。届时,茶城可全面把关茶叶质量,防止劣质茶叶流入市场,为茶叶护源带来更好服务。

  “九大中心的打造,将有利于茶城实现‘互联网+服务+专业市场’商业新模式,利于茶城品牌建设。”毛如庆认为,摆脱单一的卖茶模式,通过系统经营的手段,茶城将更进一步汇聚人气,从而为优质茶商、茶企提供发展契机。

  我县白茶产业发展30余年,与龙井、碧螺春等茶叶品牌相比较,并不存在文化优势,这也是制约我县白茶产业发展的一大内因。据悉,今年中秋前后,茶城就将依托其商业、展厅资源,开展茶文化展示,弥补我县白茶文化的空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