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用心雕刻,树根化身为艺术 ——记章村镇长潭村根雕艺人储茂清

  一段朽木、一个柴蔀头,在普通村民眼里,只不过是烧火的材料,可是在章村镇长潭村村民储茂清的眼里,件件都是“宝贝”。经他用斧、锯、凿等工具对树根进行加工,便变身为卖价上千、上万的工艺品。

  年过半百的储茂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山区农民,不了解他的人,怎么也不会将他和根雕艺术联系起来。上世纪80年代,储茂清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位根雕艺术大师的作品及介绍,20出头的小伙子心里一亮:“我们山区多的就是柴蔀头,雕刻一下,说不定也能成艺术品?”得到启发的储茂清开始到山上、河边挖柴蔀头,拿回家慢慢琢磨。

  1990年,储茂清到无锡参加中国盆景艺术协会举办的培训班,得到了业内名家的指点。回来后,储茂清又买了根雕、绘画、书法、山水风景、人文地理等方面的书籍学习,一有灵感,便雕刻成作品,并通过参赛,与同行进行交流、取长补短。

  “遇到一个好的树根,不要急于下手去雕刻,应该静静揣摩。因为同一个树根,拿在手上、或者摆在墙角,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你会看到不同的一面。当然不管如何雕刻,关键是要尊重树根自然的状态,这是原则。不要刻意去追求形似,否则就失去了根雕的意义和价值。”储茂清说,“大自然本来就是最好的雕刻师,每一个树根都不一样,自然就是美。所雕刻的作品叫不出名字、讲不出道理,说像什么就是什么,又什么都不像,只是感觉舒服,这就是神似。”

  储茂清告诉笔者,十多年前,他雕刻了一件作品《相依》,也就是牛背上有一只小鸟,这件作品在2001年“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十五周年庆典暨精品大展”上获得了金奖,后来被一位收藏家以4万多元的价格买走。一个柴蔀头卖了4万多元,一下子轰动了整个小山村,村民们也对储茂清刮目相看。之后,老百姓挖了树根卖给储茂清,也有人跟他学手艺。1998年至2005年间,储茂清办了一家工艺品加工厂,专门收购加工树根,还出口国外。

  随着我县生态保护逐步加强,储茂清制作根雕的原材料逐渐减少,于是他一改原来的路子,开始走精品路线,所雕刻的作品也在省内外,乃至全国屡获大奖。“黄山神韵”获全国二等奖,“大象无形”这件作品有人出价10万他也不卖。

  如今,储茂清开始把玩石头,给淘来的天然石块用根雕加一个底座。“根石不分家,石头像树,树根是石头的延伸,使得艺术品更加完美。”储茂清现在也带徒弟,不过他说,“要学好根雕,除了对艺术有追求外,还要将根雕艺术与安吉的旅游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这个艺术形态能够扎根于竹乡这片沃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