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一花一叶一果”争奇斗艳的背后

资料图片

  办节邀客来。

  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举办节会就成了各地吸引游客、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首选举措之一。

  我县近年来或因势利导、或稳中求变、或锦上添花,相继举办了杭垓梅花节、梅溪蚕桑文化节、溪龙安吉白茶文化节等节会活动,不仅打响了当地的休闲旅游品牌,也为当地百姓增收带来显著效果。

  举办节会,是政府发展当地休闲旅游产业做出的举措,在我县这“一花一叶一果”争奇斗艳的背后,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

  以节聚人气提升影响力

  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溪龙安吉白茶文化节,原本都在秋季举行,但今年,溪龙乡却将这一节会的举办时间,安排到3月份。

  “采茶之旅,首选溪龙”、“茶文化之旅还是溪龙”,这是溪龙乡今年举办安吉白茶文化节的活动口号。

  “原本安吉白茶文化节是结合户外运动嘉年华举行的。”溪龙乡党委委员汪玉成说,该活动将白茶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中高端用户在进行户外活动的同时,体验茶园带来的愉悦。

  虽然举办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后续影响的发酵却差强人意。

  汪玉成解释说,户外运动偏重激烈,而茶园相对静谧,两者的风格“不太搭”,由于时间是秋季,对茶园的利用只限于茶园风景,太浅。

  因此,在溪龙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溪龙乡提出要围绕乡域大景区建设目标,全面整合乡土特色文化,推动农旅、工旅、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开发以茶为“主基调”的休闲旅游产品,不断推动“跨二进三”……

  “我们把目标定在亲子游上。”汪玉成说,亲子游是当前休闲旅游市场的主力,我县刚好要打造“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溪龙乡就要争取成为亲子游活动第一现场,全力推出“亲子旅游节”旅游新品牌,打造安吉春季旅游新目的地。

  而在活动安排上,溪龙乡将采茶、炒茶、品茶等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对茶园的利用也提高了。”汪玉成说,4月下旬,安吉白茶采摘结束,接下来茶农就要对茶树进行剪枝,在这一空档期,游客可以采摘安吉白茶,如果在秋季,茶农为了来年的白茶长势,就不会同意采摘。

  改变,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梅溪镇马村村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蚕桑文化节以来,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并体验采摘。

  据了解,马村村通过成立“马村蚕桑专业合作社”和“红桑果合作社”,借助“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增加农民收入。

  “前年村里新增了500亩果桑,既可以发展观光采摘游又可以榨果桑汁出售,保守估计这块产值约有500万元。”梅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村民们还引进了桑木耳的生产,将原本废弃的桑枝条碾碎、灌袋,作为营养钵培育木耳,“桑木耳口感好,营养成分比一般木耳高,市场上散卖每斤也要60元左右。”

  有人才有财。杭垓镇也为聚集人气连续举办了三届梅花节。漫山梅树开花期间,游人如织,让沉寂的山村因梅花而火。“接下来就要让梅花带来的人气变成经济效益。”杭垓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千亩梅园,集休闲、住宿、农事体验于一体,让游客能来、能住、能玩。

  “办节要有特色,结合乡土文化来开展,这样才能独树一帜。”县农业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施永晨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这“一花一叶一果”的节会活动背后,也体现了政府为促进当地农旅发展所做的努力和思考。

  办节是抓手发展是目标

  梅溪镇在举办马村蚕桑文化节之前,就对全镇区域规划进行了完善。规划布局“西北园区、中心城区、东南景区”的小城市格局。大力推进惠农观光园、竹溪湿地、白云公园、文体中心等一批休闲项目建设,为构建休闲型城镇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

  “全域提升,才能托举马村蚕桑文化节的举办。”梅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为了提升马村交通,还修建河湾至小木桥段的道路,马村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改善。

  同时,梅溪镇还加快了生态文化资源的整合,打响“蚕桑马村”、“龙舞上舍”等乡村文化典范,2016年马村蚕桑技艺被评为省级非遗。

  而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的马村蚕桑文化节,激发了游客的游览兴趣,通过参与采摘,参与活动,体验蚕桑文化,弘扬蚕桑文化,终于聚力打造出浙江蚕桑文化第一村的品牌。

  办节好不好,村民最有感受。马村村民李秀荣说,自己最早的时候养几张蚕,每年只有一千多元收入。自从文化节举办后,现在一年养28张蚕,收入也增加到了四万多元,“主要是来的人多了,客商也多了,东西不愁卖。”

  目前,马村全村90%农户从事蚕桑业,初步达到了年产“万担茧、千吨果”的产业规模,形成了以蚕桑养殖、果桑种植、蚕茧加工、果桑加工、茧桑文化展示、果桑休闲采摘、特色蚕桑农家餐饮为一体的蚕桑产业链,农民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增收。

  在今年的杭垓梅花节举办之前,杭垓镇也组织了综治、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在桐杭村梅园、306省道、城镇主干道等地开展督查,清垃圾、拆违建、绿化彩化,给游客展现一个青山绿水环绕的梅园。

  “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全镇的生态做好。”杭垓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杭垓镇出台了《杭垓镇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奖励补助办法》,健全了环境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这为梅园今后的休闲旅游发展奠定了环境基础。

  作为全县第一富民产业,安吉白茶品牌已经从区域“金牌”、全国“名牌”向“世界品牌”发展。溪龙乡作为安吉白茶第一乡,在安吉白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得天独厚,依托境内的安吉白茶精品园,已经建设了帐篷客酒店,走出了茶园利用的第一步。同时,又在精品园区内修建3公里左右的景观道路,打造观景平台。

  “接下来还要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安吉白茶文化节的品位。”汪玉成说,安吉白茶是溪龙乡的特色,举办该文化节对溪龙乡休闲旅游发展、富民增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要举全镇之力来做好这件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