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昌硕街道创新河道“一体化”保洁模式

  一支笔、一个记事本、一部相机,近日早上8点半不到,保洁员石磊就与昌硕街道办事处、县综合执法局昌硕执法所等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浒溪河岸边,沿着河道转悠“找茬”。原来,这一天是他担任“代理河长”的第一天,也是昌硕街道创新河道“一体化”保洁模式以来开展河道集中巡查的第一天。

  自独松关路至城北大桥,大约7公里左右,巡查小组沿河而下,对河道漂浮物、偷倒建筑垃圾、堤坝路面保洁、河岸白色垃圾等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并交由物业公司对这些问题进行专业整改,保证流域内水质提升到三类水质以上,使其成为河岸同治、水系连通、生态良好的景观河段。

  据了解,浒溪河道作为县城主要河道,主要流经范潭、山头、广场等城市社区及村改居社区。一直以来,由于各单位职能交错、管理界面混淆、职责分工模糊等,导致了临事互相推诿,治水也主要以应急整治为主。笔者了解到,以前仅一条河道就有三四个村级河长。

  怎样破解“九龙治水”中的职责不清?为此,昌硕街道率先开启了河道“一体化”保洁创新模式。“我们将辖区内9条河道通过招投标方式统一委托给第三方河道保洁公司实施专业化管理,对河岸垃圾、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对堤防路面和河岸绿化进行养护;同时,还通过设立‘河长’保证金,根据日常督查考核结果进行评分和奖惩。”昌硕街道生态办主任李雪春说。

  这种创新模式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每天都会有像石磊这样的保洁员开展至少2次的巡查,不仅加大了巡查力度,而且还打通了管理界面,扩展了管理内容,增强了基层河长监管职能,有效减轻了村级资金负担。日前,这一创新模式还得到湖州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昌硕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会以本次浒溪河治理为契机,将这一长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广到石马港、递铺港、梅园溪等多条河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