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灵峰街道“一村一策”巧治水

  水体浑浊发绿、水面漂浮大片藻类,半个月前,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一池塘水质“告急”,灵峰街道立即邀请专业公司进行处理。眼下,藻类清除殆尽,水体逐渐恢复洁净。

  这座池塘不大,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本次处理费用却达10万元。“公司通过在水中种植植物,投放微生物,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街道农办主任张荣炳说,这种生物治污成本高,但剑山村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治水不能仅停留在“达标”,更要治本。

  据了解,灵峰街道辖区内水体类型丰富,有县级河道3条、乡级河道2条、村级河道10余条,还有小(II)型水库6座、山塘8座、池塘10余座,整体水质良好。响应我县“剿劣提标”的目标,加之冲刺“国旅”的需要,灵峰街道自加压力,主动将治水目标由“达标”升级到“优化”。在此过程中,街道根据村庄特色,兼顾“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水,实行“一村一策”。

  治理蔓塘里等“看得见”的不达标水体,街道用技术;对“看不见”的潜在水体污染,街道有预防。

  据了解,灵峰村安置区,因自行接管的缘故,90%居民家的生活废水流入雨水管网,并被排放至河道。为此,街道方面计划投入300万元,对管道实施改造,将废水纳入污水管网,实现“雨废分流”。张荣炳解释说,街道主动实施分流,旨在预防水体污染,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街道已完成施工图绘制并发放《告知书》,做好宣传动员,本月将启动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改造。

  “一村一策”在其它村(社区)也落到了实处。

  碧门、霞泉两村微小企业多,排放不规范。街道疏堵结合,在督促企业完善污水处理设备的同时,也加强巡查,防止偷排情况发生;城南社区作为工业平台,排污管道相较不完善,易造成工业污染,为此,街道正在积极协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竹园村内农业项目多,水体富营养化发生可能性高,为此,街道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采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减药,推广有机肥,确保水体达标排放。

  张荣炳说,治水追根溯源,关键在于人。现在,街道正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村民环保意识,并将治水任务纳入各村年底考核,一旦有水污染情况发生,或不达标水体存在,村庄“五水共治”考核项将“一票否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