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重访黄浦江源—滴水溯源点亮浦江”活动在沪举行

  汇聚一涓浦江水,寻回一份源头情。3月31日晚,“重访黄浦江源——滴水溯源,点亮浦江”活动在沪举行。县领导沈铭权、乐叶俊、陈旭华、梁蕴伟、伍水荣等出席。

  晚上八点十五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的字样在黄浦江畔的上海中心点亮,100多位来自上海各界、新闻媒体的嘉宾共同见证这一时刻。活动现场,作为黄浦江的“一头一尾”,上海市宝山区、浙江省安吉县共同发出的《共护一江水,呵护母亲河》倡议书,号召突出河长制度,倡导形成人人监管、全民参与的治水格局,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各个方面。

  县委书记沈铭权在致辞中说,上海、安吉两地共饮一江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联,近年来,安吉将“接轨上海”作为实施“开放兴县”战略的重要支撑,扎实有序地推进与上海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地的合作交流逐步形成全面推进、不断深入、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随着上港、上影、银润、海游等一批沪资企业相继落户安吉,为两地合作搭建了桥梁,也有力推动了安吉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吉和上海的合作交流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两地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深度合作带来了新契机;高速高铁、水运网络的不断完善,为两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加速流动提供了新通道;安吉绿色家居、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等日渐成熟,为两地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合作共赢带来了新载体。尤其是,随着“河长制”的全面推进,更进一步拉近了安吉与上海的关系,增进了安吉与上海的联系。

  沈铭权表示,安吉率先在浙江省实行“河道五长”管理,24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荣获了2016年度浙江治水的最高奖“大禹鼎”。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的责任落实,持续提升工作标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治水工作,全面提升治水实效。我们相信,在“河长制”的联系下,安吉与上海的合作交流将更加多元、更加紧密、更加深入,也一定能取得更多互利共赢、互促共进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重访黄浦江源”主题系列活动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由专家和媒体组成的上海寻访团一路“寻根”至安吉,共访黄浦江源。此次亮灯活动是子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腾讯“互联网+”安吉创新中心等七个项目签约,涉及产业发展、智库服务、文化交流等领域。我县灵峰街道还与上海浦东新区航头镇缔结为友好乡镇。

  亮灯仪式现场,“黄浦江源”的最早发现者、上海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理事长陶康华教授表示:“点灯仪式也点亮了两地人民心手相依、手足共存的关系。”十几年后“重访黄浦江源”,陶康华深感如今的安吉不仅深入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还较好地处理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走出了一条独具安吉特色的发展之路。(崔松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