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安吉白茶的特点

  1、安吉白茶属于绿茶类

  安吉白茶与中国六大茶类中“白茶类”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是不同的概念。白毫银针、白牡丹指绿色多毫的嫩叶制作而成的白茶,色白是由加工而成,而安吉白茶是一种特殊的白叶茶品种,色白是由品种而来。安吉白茶既是茶树的珍稀品种,也是茶叶的名贵品名。安吉白茶和传统的白茶不一样,她属于绿茶类。

  2、白化返绿是安吉白茶的一种特殊的生理机制。 早春幼嫩芽呈玉白色。以一芽二叶为最白。春茶后期随气温升高,光照增强,叶色逐渐转为花白相间。气温超过29摄氏度,夏秋茶为绿色,故而安吉白茶采摘时间只在春季二十天左右,每年采摘时间不一样,视气温而定,不分清明前后茶。

  3、高氨低酚是安吉白茶香高味鲜的生化基础。 安吉白茶经生化测定,氨基酸含量高达10.6%,为普通绿茶的2倍以上,茶多酚含量则在10—14%。安吉白茶口感非常的好,不苦不涩,清香扑鼻。

  4、叶绿素缺失是安吉白茶一种遗传变异体。 由于安吉白茶代谢机能特异,低温时抑制了叶绿素的合成,显著提高了游高氨基酸的生成量,其中茶氨基酸要占氨基酸总量的60%,这种茶氨基酸是茶的特征性成分。到目前为止,除白茶中有发现外,其余动植物中均未发现。可见安吉白茶为绿茶中的珍品。在安吉冬天时零下8摄氏度至零下10摄氏度,低温过程长期保持二十天以上,导致安吉白茶叶绿素缺失。

  5、采摘时间短、产量低是安吉白茶价位高的主要原因。 安吉白茶的采摘时间,是根据气温确定的,因为安吉白茶有个白化的过程,气温一定值,白化最好,氨基酸含量最高,这时采摘的安吉白茶内质最好。安吉白茶一年采一次,时间20天左右。其它茶类是根据季节采摘多次。安吉白茶产量低,亩产一般在20斤左右。

  6、中白脉绿(叶底)是识别安吉白茶的标志。 精品安吉白茶:外形看上去,条直显芽、芽壮匀整、嫩绿鲜活、透着金黄,冲泡后叶是白的,脉是绿的,叶白脉绿是识别安吉白茶的标志。

  7、只开花不结籽是安吉白茶的一大特性。 安吉白茶秋天喜欢开花,但不结籽,是一种非常特异的品种,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物种。安吉白茶,就是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所指的白茶品种,是近几年安吉人民和有关科技人员共同开发利用,投入生产。安吉人民为白茶产业填写了辉煌一页。

  8、按时修剪是安吉白茶生长的重要阶段。 春季采茶结束,及时对安吉白茶茶树进行一次重修剪,修剪的目的:一是防虫,二是增加来年产量,三是方便采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