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昨天下午,县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一季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

  县委书记沈铭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赵德清、杨新初、吕立、黄先国、杨绍军、朱玉成,以及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递铺街道鲁家村、梅溪镇长林垓村、溪龙乡新丰村、鄣吴镇景坞村、报福镇景溪村、上墅乡龙王村、天荒坪镇港口村、山川乡大里村、昌硕街道三友社区、灵峰街道剑山村等十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交流发言。

  沈铭权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充分肯定大家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的思路和实践。他说,2012年以来,全县上下以“五年强村计划”为主抓手,按照“消除欠发达村、壮大一般村、提升富裕村”的思路,扎实工作、创新实践,有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各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思路活、点子新、办法多、举措实、干劲足,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沈铭权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践行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两聚一美”的发展大局,村一级是重要基础,要找准方向、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不靠“输血”养村、不与民争利、不破坏环境、不牺牲子孙后代利益、不盲目投入,按照有效防范控制风险的要求,切实在发展中做到项目可操作、风险可评估、效益有保障。要统筹兼顾强村富民,实现集体增利和农民增收同频共振,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成为推动农村发展和富民惠民的过程。

  沈铭权强调,休闲旅游业、现代观光农业、村集体物业经济是当前形势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优选业态。镇、村两级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结合点,因地制宜开辟发展渠道和增收途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做深做透特色产业文章。充分盘活各类资产资源,将集体存量资产转化为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利用物业经济这一村集体经济有效增收路径,全面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功能。现有的经济薄弱村,要不等不靠,主动谋划发展。各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要对这些村持续强化政策保障,提高扶持的精准度。县财政要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以各类专项资金来重点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及时组织引导好经济薄弱村申报、实施有关物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补助。金融机构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利率上给予优惠,提高融资额度,努力帮扶经济薄弱村实现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沈铭权强调,规范村级管理是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良性运行、和谐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要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村级资产监管、村规民约执行、村庄环境整治和村级班子建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坚实保障。今年是村(社区)组织换届之年,要把具有经济头脑、奉献精神、公道正派、群众认可、思想政治过硬的能人强人选进村级班子,乡镇(街道)、部门要关心关爱村级班子和村干部,支持他们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为“两聚一美”发展大局发挥出每一个人的作用。

  据了解,为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县委决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每次确定一个主题,遴选10名左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交流发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