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今年政协委员提案接地气亮点多

  昨天,安吉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迎来政协委员报到。委员们针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及难点、热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截至当天,本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51件。

  民生话题“领跑”

  殷殷委员心,最重民生情。翻开安吉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提案目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成为委员提案关注的热门话题。

  “民生话题多,不少都是围绕停车难、交通拥堵、农贸市场影响大、烟花爆竹燃放扰民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县八届政协提案委负责人陈晓朝举例,像加强城乡结合部污水管网建设、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等等,将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热点民生问题“一网打尽”。而像烟花爆竹禁放扩面就有多达四五位委员同时呼吁,他们关注点相同,但建议却不同。有的提出延长城区禁放时间,有的则建议禁放范围继续向乡镇扩面。

  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热情高涨,有的政协委员一人就撰写了《关于破解安吉县城区域停车难的建议》、《全县进一步限制烟花爆竹的建议》、《斑马线上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建议》3份提案,还有的积极求“新”,《关于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的建议》,就是政协委员首次以提案的形式,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提出建议。

  大事小情“统抓”

  本次会议提案涉及面广,政协委员既能看得到“小问题”,也关注得到“大事情”。

  “有的委员关注到了交通指示灯的安装、公交站台的设置,还有关注到了人民医院夜间急诊拥堵的问题。”陈晓朝表示,部分来自乡镇(街道)的政协委员“就地取材”,将影响当地发展的问题,以提案的形式向大会进行呈现。

  有的政协委员从“大处”着手,把目光瞄准在了全县发展上。诸如《关于继续加强“破解双停”的建议》、《关于降低入园企业固定投资运营成本的建议》、《关于加强安吉县城市文化建设的建议》等,分别从项目推进、企业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提出合理意见。“还有委员提出要放大余村‘两山’会址经济和社会效应,以及加强安吉旅游发展更加惠及当地老百姓等等。”陈晓朝表示,关注点有小有大,但都非常具有安吉特色。绝大多数提案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有内容、有分析、有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党代会报告热词”成高频词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号工程”、“中国最美县域”等热词,成了本次会议提案中的“高频词”。

  一份《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建议》的提案格外显眼。王培舜和潘汉章两名委员在提案中表示,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让他们精神振奋,作为发展美丽经济的重中之重,他们围绕“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走访部门和企业,深刻了解到了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短板,以提案方式提出了拓宽招商视野、制定招商政策、建立招商机制、打造招商平台、优化招商环境等建议。

  《关于加强小微企业整治入园力度,推进最美县域建设的建议》则从我县传统特色小微企业规范化发展,全面推进最美县域建设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加大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整治淘汰力度,促进企业提升发展等建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