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擘画“中国最美县域”新蓝图

  一次盛会记载一段生动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个崭新征程。

  12月26日上午,县行政中心,中国共产党安吉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沈铭权同志代表中共安吉县第十三届委员会作报告,“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为把安吉建设成为中国最美县域而努力奋斗”铿锵有力,传遍竹乡大地。

  会场内,300余名代表掌声雷动;会场外,46万安吉人满怀期待。

  24页,14000余字。历时3个月,18易其稿,报告高度凝练又内容丰富,求真务实又锐意改革。

  这是奋斗在当代安吉的共产党人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的出征誓词!

  这是安吉儿女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行动纲领!

  这是鼓舞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担负新历史使命的战斗集结号!

  激情澎湃中回望报告的起草过程,我们不仅能看到县委对标先进的谦虚态度,开门纳谏的开放姿态,更能真切地听到未来五年安吉决战决胜的奋进号角。令人感慨,让人振奋。

  县委高度重视把舵导航

  ——这是一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征途

  历史性的盛会,需要一份无愧于时代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需要一个能够引领时代发展、激发全县斗志的纲领。

  县委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报告起草工作在县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同时明确党代会报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安吉“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刻体现思想性、连贯性、创新性、客观性、指导性,切实做到谋篇布局系统化、思路重点明晰化、部署要求精准化。

  9月26日,县委制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建议方案》,成立报告起草组,对起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11月1日至20日,党代会报告(初稿)形成。经起草组讨论并修改,报县委主要领导审阅。

  11月22日,县委主要领导听取党代会报告(初稿)情况汇报。

  12月10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展开讨论,意见和建议和充分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中。

  12月20日,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党代会报告(讨论稿),“中国最美县域”愿景提出,最终被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中。

  沈铭权同志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报告起草工作作出指示,听取有关报情况汇报,就一些重大问题主持研究、阐述观点。从主题到框架,从提纲到内容,从目标到举措,从总结成绩到谋划未来,斟字酌句、把关定向。

  报告的起草也凝聚着其他县委领导的心血和智慧。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从提纲酝酿到最终成稿全程参与、具体指导,并直接参与报告修改。县委其他领导同志和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也都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对报告的起草、修改和完善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指导意见。

  广泛深入调研充分思考

  ——这是一次对标先进取经问道的成功转化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汲取更多先进经验,才能科学谋划未来,才能为安吉绘制更加宏伟的蓝图。为此,起草组把调查研究作为起草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走出去”,汲取省内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

  10月8日,由报告起草组组长、副组长等带队,分赴省内余姚、上虞、海宁,江苏张家港、常熟以及重庆等地,就工业经济、城建、党建及美丽乡村等进行调研。

  11月中旬,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江苏海安、高邮,上海闵行以及省内开化、江山、东阳等地,就工业经济、城建、党建及招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学习交流。

  “这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的行走,是与经济发展最强劲脉搏的共鸣。”起草组成员、县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说,报告起草组充分利用这些机会,认真收集经验材料,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学习到了这些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中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

  生动的实践,为报告起草提供了大量鲜活素材。海宁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余姚、德清打造大平台,吸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等成功经验,都被淋漓尽致地吸收融入到本次党代会报告中。“集聚资源做强两大平台”、“扶优扶强推进产业升级”等提法得到了广大党代表的共鸣。

  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

  ——这是一次广开门路征询纳谏的成功实践

  县委明确要求,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全县干部群众、各界人士对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报告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切实做到集思广益、汇集民智,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起草伊始,报告起草组多次召开由县委政府主要工作负责人参与的座谈会,就安吉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现实短板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措施展开激烈讨论。

  11月1日,由财政、统计、发经、投资促进局等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意见征求会举行,会议分析了我县经济运行、产业结构等情况,确定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目标。起草组还围绕重大主题深入乡镇(街道)、部门、企业、社区、农村,详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思考各方面重大问题,反复推敲具体推进举措。

  事实证明,这对报告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一日不定稿,调研一日不停歇。党代会报告(意见征求稿)形成后,7场座谈会密集举行,分别征求乡镇(街道)书记,乡镇(街道)镇长(主任)、部门、老干部、企业界、基层以及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此后,还邀请专家为我县未来5年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为党代会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

  集思广益汇智慧、千锤百炼出真金。一条条意见建议,一句句真知灼见,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安吉发展的政治责任和真挚感情。

  对这些宝贵的意见建议,报告起草组进行了逐条归纳整理,对报告作了100余处修改。

  擘画五年蓝图殚精竭虑

  ——这是一次从“美丽”到“最美”的自我升华

  千锤百炼始成金,精雕细琢方为器。

  11月24日,“奋战20天”党代会报告起草小组集中封闭办公,明确分工、任务到人,立誓“三天出一稿”。

  11月26日,党代会报告(初稿)首次“拼盘”,全体讨论、修改;

  11月29日,党代会报告(初稿)二次“拼盘”,全体讨论、修改。

  凌晨4点,6人,5包泡面;一稿、二稿、三稿……直至十稿;在一次次的修改、丰富、完善的背后,是通宵达旦的热情讨论,是来往频繁的沟通交流。高处谋事、高位谋划,报告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起草报告的基本要求,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丰富内涵。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还要找准切入点,紧抓结合点,使中央和省市委的新部署不仅在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还要在安吉的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三大战略’以及推项目、优环境、强保障,还有美丽乡村、‘三个’安吉这些战略、品牌、成果都要传承,安吉发展的内涵还应当有所提升。”起草组成员介绍。随着再次深入扎实的调研、开放热烈的讨论,一系列关于安吉未来五年发展的重大问题逐渐明晰了方向和路径,“中国美丽县域”应运而生。

  “中国美丽县域”上接“美丽中国”,下承“美丽乡村”,但在意见征求过程中,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认为认为安吉有能力、有基础争当“中国最美县域”,为了回应人民的期盼、领导的嘱托,“美丽”最终升级为“最美”。

  “中国最美县域”这一愿景既紧扣中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切合安吉实际,体现了安吉特色,体现了发展的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统一。

  从“优化提升‘1+2+3’绿色产业体系”、“坚持‘一把手’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完善‘5+1’产业招商格局”、“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到“全力打造美丽乡村4.0版”,再到“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这份报告有宏观,更有微观;从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再到建设“安吉铁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这份报告中有愿景、有目标,更有路径、有载体。安吉人说“安吉话”。报告的“安吉视角”引发了强烈共鸣,最直观的反应就是会场长久不息的掌声。

  2016年12月28日下午,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会上,代表们审议通过了十三届县委报告和决议,热烈的掌声再次在行政中心响起。

  墨香绕梁的报告,勾勒出的是安吉发展的路线图,明确清晰,坚定有力,昭示着安吉更好更快发展的美好前景。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近实现的历史关口,在新一届县委领导下,沿着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46万安吉人正阔步前行,开启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新征程。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