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共安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安吉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我县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安吉县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现就进一步加强县委自身建设,作出如下决议: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忠诚于党、政治坚定的表率

  1、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

  2、强化大局意识。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从大局出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着力解决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推动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并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3、强化核心意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定和部署,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坚决、全面、主动、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地、经常地、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做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表率

  5、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高度重视党性锤炼,深化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学习教育,按照党章党规要求砥砺思想灵魂、增强党性观念。

  6、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龙头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带头写文章、带头作报告,科学安排中心组学习研讨,确保年度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

  7、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城乡统筹、文化建设、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学习,努力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表率。

  三、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做抢抓机遇、推进发展的表率

  8、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机遇,放大“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县”效应,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乘势而为,大干快上,努力把战略机遇变成先发优势、现实优势和赶超优势。

  9、全力增创发展优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同步推进美丽经济、美丽环境、美丽文化、美丽民生、美丽党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

  10、提高领导发展能力。注重研究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善于把中央精神、省、市委部署与安吉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两山”发展之路。健全包片包线挂钩联系制度,更有针对性地抓关键、抓难点、抓薄弱环节,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推进。

  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做勇于创新、攻坚突破的表率

  11、切实增强改革意识。旗帜鲜明鼓励改革创新,紧紧抓住改革这个解决发展瓶颈制约的“总钥匙”,充分激发创新动能、改革活力,大力营造善于抓住矛盾、敢于破解难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改革不断解决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12、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更加注重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推动结构性优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持续加大我县在工业平台建设、行政审批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狠抓落实,为赶超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五、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做以人为本、务实为民的表率

  13、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努力让群众成为现实受益者。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使县委的各项工作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14、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常态化、项目化推进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加大教育、卫生、养老等重点领域公共服务供给力度,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注重文化为民惠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15、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坚持开展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内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等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群众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和办法。

  六、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做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表率

  16、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带头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重大涉稳问题县委常委分工负责制度,协调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实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等制度,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干群关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和谐安定。

  17、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对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工作的分析研究,积极推进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注重社会舆情分析研判,不断提高舆情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18、加快法治安吉建设。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引导全县上下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在法定范围内履行职责、在法定程序中行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法治工作责任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

  七、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发扬民主、团结和谐的表率

  19、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共安吉县委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对全县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政治协商的意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汇聚到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上来。

  20、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关于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统一。健全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常委班子在酝酿讨论重要问题、协调安排重要事项、研究决定重大决策方面的作用。坚持决策前调研、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可行性研究、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决策必经程序。严格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

  21、增进领导班子团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增进党性基础上的团结,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氛围。以县委班子自身的坚强团结,带动县级领导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党群干群之间的大团结,努力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八、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表率

  2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28条办法”“六个严禁”“七个一律”等规定,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钉钉子”韧劲一抓到底。建立作风建设联动督查机制,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紧扣节点、聚焦重点,打好改进作风攻坚战。带头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坚决抵制腐朽生活方式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23、大兴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之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课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县委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至少完成一个调研课题。坚决反对和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下决心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精简各类文件。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四风”,坚持一切公务活动勤俭节约。对党员干部在社会交往等方面的不良现象,要及时提醒、坚决制止。

  24、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打造“安吉铁军”,发扬安吉干部历来想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好传统,建设能谋善断能征善战的“狮子型”团队,焕发精气神、展现新风貌,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的决心勇气,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毅力,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两个务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到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善于把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重视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干事创业,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九、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做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表率

  25、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确保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持之以恒端正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在重要资源配置、资金使用、干部任免等方面科学可行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肃查办腐败案件,既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腐败问题,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严重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做到有腐必惩、惩之必严。

  26、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严以律己,既严管八小时内“工作圈”,也严管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重视家风建设,严格执行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决不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属、子女谋取不当利益。

  27、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形成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常委向全会定期报告制度,落实县委委员、县纪委委员对常委会工作质询、询问制度。健全党代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机制、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机制、组织部门考察机制,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始终把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表率

  28、严格明责履责。牢记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和考核,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规定,以认真较真、敢抓敢管的态度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根据管党治党实践新发展和党员干部思想新变化,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提炼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打造安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29、严格考责问责。坚持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创新工作考核,全面、及时掌握基层党建动态和质效。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对管党治党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管党治党不严致使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刚性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30、严格管理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原则、执行标准、履行程序,真正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干部及时选拔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严格落实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责任,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