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党代会报告热词之“安吉铁军”

  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成就“美丽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各级干部。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锻造“安吉铁军”,这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大家围绕锻造“安吉铁军”的重要意义、“安吉铁军”要怎样锻造、怎样选出好干部、怎么理解“严管厚爱并举”等话题,畅所欲言。

  名片:

  顾建强 党代表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县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

  孙传国 党代表 天子湖镇党委副书记

  潘安国 党代表 报福镇党委副书记

  王长林 党代表 章村镇党委书记

  赵双勤 党代表 天荒坪镇党委书记

  汪月珍 党代表 鄣吴镇民乐村村主任

  王 兵 列席人员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晓敏 党代表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郑久忠 党代表 灵芝社区党支部书记

  窦长胜 党代表 昌硕街道党委书记

  李雪峰 党代表 县委办办公室会议成员、

  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

  曹宏华 党代表 灵峰街道党委副书记

  关键词:现实需要

  顾建强:过去五年,我县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综合实力仍然不强,面临着工业经济薄弱、创新活力不足等诸多短板。对此,我们各级干部必须坚定清醒有作为,才能补齐短板,实现赶超发展,建成中国最美县域。

  成就“美丽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干部,我们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安吉铁军”。我们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努力肩负起这一新起点上的伟大历史使命,让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目标早日落到实处。我们必须立足本职岗位,以饱满的激情和活力扛起使命担当,在“建功美丽事业”的战场上磨砺锤炼;必须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营造高效执行的风气和氛围;必须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我相信,通过努力,“安吉铁军”必将成为“两山”实践的先锋力量,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开启赶超发展的新征程。

  赵双勤:美丽圆梦,根本靠人。围绕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浙江铁军”安吉团队的战略要求,需要不断淬炼队伍,持续历练组织,努力把每一名党员塑造成一面面鲜艳旗帜,把每一个基层组织锻造成一个个坚强堡垒,推动一批“狮子型”干部、“群狼型”团队竞相涌现,推动一批“精锐师”、“突击队”、“主攻手”竞相亮相。

  关键词:锻造重点

  李晓敏:县委党校是教育培训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主渠道,今后我们要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培训上要抓住两点:教育培训工作要有的放矢增强针对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树立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真心务实为民服务。

  我们也建议把党员干部培训过程中所表现的学习态度、精神状态、学习能力与考核相挂钩,将党校的评议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王长林:服务安吉发展,需要一支有公权公信的党员队伍。如何让人民群众信赖党员,依赖党员?关键是塑造党员公信力,发力点则在组织结构上。让基层党员与县镇村党员干部形成联动,自上而下、以下看上的配合协调,将利于“安吉铁军”的打造。

  优化组织结构、实现联动机制,需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保障上传下达的有效性。例如,指导意见需以文件形式下发,奖惩力度需更加鲜明,寻找短板需基于实践。而且,顶层设计的加强,并非“一日之功”,也非“温火慢炖”,要着眼未来长远,彰显魄力解决眼前矛盾。强化顶层设计,还有赖于继承传统、培育创新。章村已建成覆盖全镇的58个党小组之家,打造党小组有了新的方式渠道,这为镇党委提供了了解民情、解决问题的窗口。

  汪月珍:建设“中国最美县域”,需要我县各个层级、各个岗位都有一支能干事、敢干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安吉铁军”应该是不畏艰苦、逆流奋进,把社会发展扛在肩上,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的队伍。具体到各个岗位上,“铁军”不仅怀有一腔热血,充满干事热情,还需要有和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具有终生学习理念的人。招商干部要有招商才能;农林干部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市场;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打交道,得理解老百姓的话语和诉求……

  关键词:机制保障

  王兵: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安吉铁军”。组织部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责无旁贷。

  下一步我们考虑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好干部导向。把能否担当改革重任、开创工作新局面作为评价和检验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探索改革创新风险评估备案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二是加大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在平时”,建立健全分类预警机制,对审计、考核、评议、信访等渠道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纠正纠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三是激励干部竞相赶超。健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承诺履诺等制度,鼓励领导干部晒承诺、晒目标、晒举措;实施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在评选表彰、提拔使用、非领导职务晋升、职级待遇和年度考核等方面向一线干部倾斜。

  郑久忠:是不是好干部,8小时以外的表现也很重要。8小时后,干部们回归社区生活。在社区,每个人都应当是好家规的制定者和传承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党纪国法的模范遵守者、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者,这些也是一名好干部必备的基础条件。

  好干部的选拔,8小时外与8小时内的表现同样重要,因为除了“干部”这一身份外,他们也担负着“社会人”这一角色。回归社区和家庭,他们能否胜任这一角色,就能显现出来。作为社区方面,这些干部是不是“好干部”,社区也有发言权。他们是否和普通群众存在距离感、参加活动是否积极、对社区公益是否热心、邻里是否和谐等等,我们都可以通过平时的活动以及走访调查准确获悉,因此建议在对干部考核中加大对其“社会人”的考核部分。

  窦长胜:“铁军”要由铁一般的干部组成。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铁一般的干部要求则更高、更严。要选出好干部,首先要“以德为先”,这意味着要把干部的政治品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通盘起来考察。要加大平时考察干部的力度,把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干净自律的干部引领作用凸显出来,模范树起来。

  个人认为,应注重在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选拔干部。此外,还要注重考察工作中干部的实干担当意识、精神、举措和成果。选拔好干部要真正与每年的考核结果挂钩,成绩好的先上,成绩差的让位,否则好差一个样,甚至差的先上,会打击一大片。要在用人上营造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导向,要让干部们相信,只要心无旁鹜地干好工作,一定能有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严管厚爱

  李雪峰:对于“严管”,即平时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精心设计“廉政教育”的创新载体,使干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对于“厚爱”,即在“严管”的基础上,关心干部的日常生活。若从纪委派驻纪检组的角度出发,就是要狠抓执纪监督,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及干部教育等方面“抓早抓小”,使其更加规范、完善,两者并举的重要性主要在于加强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

  在纪委监督过程中,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发挥“预防在先”的警示作用,如此一来,纪委派驻组本身才会拥有“获得感”。建议下一步,在“严管”方面,党委党组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过党纪教育一刻钟、条例法规学习、反面典型案例学习等制度,管好人、管好事,让相关科室对干部加强教育,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从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严加管理;“厚爱”方面,要及早提醒干部作风效能建设上出现的任何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向其提要求、给建议,单位领导更要拉下面子,对干部日常生活给予人性关怀,在干部遇到困难时学会“送温暖”,对年轻干部的成长给予关爱和支持。

  曹宏华:锻造“安吉铁军”是新常态下的要求,是安吉打造“两山”新标杆的需求,也是灵峰街道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需求。

  灵峰街道已经启动了“严管”,通过开辟“干部管理+”模式,明确每名干部的职责和任务,运用“互联网+”开展考核,不讲人情,量化考核,这种模块式、程序化、积分制、全公开的考核方式,让干部更有责任感,也更有压力,必须主动规范自身行为,敢于在工作中拼搏创新。“严管”下也要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我们通过灵峰夜校、灵峰讲坛、国旗下讲话等载体,让大批干部受到教育,提升素质。同时还成立了街道青干班、建立人才库,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在福利上,学深、吃透政策文件,让每名干部都享受到该享受的福利和尊重。这样一来,每名干部都有存在感,从而有归属感,进而有荣誉感,最终增强了获得感。

  孙传国:锻造“安吉铁军”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它的必要性不言而喻。干部队伍不仅是安吉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核心力量,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榜样,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形象,引导风清气正的民风社风。

  打造“安吉铁军”,要在关爱中提升广大干部的归属感,“铁”的队伍要有坚实的后盾,基层党组织要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广大基层干部要有心无旁骛、冲锋一线的精神;“铁”的队伍要有“铁”的纪律,要在严管中提升干部的“敬畏感”,着力构建“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提升广大干部对规矩和纪律的敬畏之心;还要在用人中提升干部的成就感,弘扬以“实绩论英雄”的作风,树立重基层、重实际的用人导向,将中心工作和项目双进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让敢打硬仗、敢打胜仗的干部得到重用。

  潘安国:干部队伍中以党员居多,所以锻造“安吉铁军”的主体也应是党员。对于“铁军”,我们不仅需要强调严明的纪律,点面俱到的人性关爱也是要求之一,因此加强党内关爱,是激发“安吉铁军”活力的重要举措。

  当前,面对新形式下出现的新问题,特别是党员自身面临的困难,各级党组织需要从稳定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角度出发,根据实际情况,从政治、经济、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探索关爱党员的措施和方法。我县历来重视对党员的关心关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党内关爱机制,效果显著。

  但这些举措,也存在不够精细化、系统化的问题。建议县委出台党内关爱具体实施办法,将以往零散的党内关爱政策整合起来,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年龄的党员分门别类,并以考评检测党性,以党龄、职务量化贡献,努力构建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党员队伍常态化管理机制,刚柔并济锻造“安吉铁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