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党代会报告热词之“赶超发展”

  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关键是要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新方位,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美丽事业”全过程,聚力赶超发展。会议期间,“实施‘区县同权’审批机制、打造‘一区多园’的专业化产业平台、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关于如何赶超发展的新举措、新名词,让人振奋,也引来与会代表、列席人员、邀请人员的热议。

  名片:

  胡可立党代表 开发区(递铺街道)管委会主任、办事处主任

  董 良党代表 梅溪镇党委副书记

  李 明党代表 天子湖镇党委书记

  郑继农党代表 孝源街道党委书记

  陈纯志列席人员 县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

  戎露波党代表 孝丰镇党委书记

  翟金坚党代表 上墅乡党委书记

  崔世豪邀请人员 中南百草原集团董事长

  毛如佳邀请人员 大康控股集团董事长

  关于“区县同权”

  胡可立:这几年,已有职能部门试点“区县同权”,确实让基层受益匪浅。未来,我县实施“区县同权”审批机制,可预想有很多利于赶超发展的积极意义。首先,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这体现在权力下放后,项目落地、企业后续服务等都能根据不同时期客商的心态去及时掌握。其次,将极大改善“亲商营商”的发展环境,尤其可以掌控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的第一手动态,比如客商是否需要扩大规模等信息,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第三,也有助于政府创新服务能力的提升。反过来看,倘若权力不下放,就不能及时了解客商心态,政策的出台也可能存在滞后性,一些帮扶举措可能会拖延,效果就会打折扣。

  “区县同权”虽然不能做到完全放权,但可以通过调整创新举措,更好地服务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议下一步,“区县同权”要明晰权力清单,尤其是涉及到多部门联动的放权,部门之间要做到通力协作;最重要的是,放权也要放到实处,不能出现“只给一张审批表,不给章”的尴尬现象。

  董良:申嘉湖高速和商合杭高铁先后开建、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的推进以及中策、中车互联、洁美新材等大项目先后落地并顺利推进,梅溪镇未来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不久前,梅溪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态势也有了科学判断——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城镇建设的机遇期、社会进步的攻坚期。梅溪作为省际产业示范区的重要部分,今后五年也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县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区县同权”、笔架山现代农业园区、区域物流中心等与梅溪发展息息相关的利好消息,令人鼓舞。尤其是“区县同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将拥有更灵活的体制机制保障。

  关于“一区多园”

  李明:“一区多园”的好处显而易见。从区域经济整体发展来看,若严格按照单个产业园区定位,产生效益的时间将会放慢,“一区多园”将加速区域经济发展,让县域经济从上到下都能沉下心来,打造符合园区定位的产业结构;其次,“一区多园”比单一的产业园抗风险能力强,原因在于单一产业园的外部市场如果发生变化,整个园区“遭殃”的可能性变大,而“一区多园”应对不可预测因素的承受能力更强;从培养干部方面看,将对培养专业型、产业型干部团队有推动作用,因为“一区多园”可以让干部通过长年累月的频繁接触,学习到更多、更广泛的产业知识。另外,产业集聚和多产业培育会使园区内部产业相互配套、相互支撑,也破解了我县目前客观存在的“产业成链难”,从而增强区域竞争力。

  下一步,围绕两大工业平台,不仅要进一步细分产业定位,从上到下还要耐得住“寂寞”,重视相关产业培育且坚持到底;另外,招商区域的选择要更加精准;要大力培养具备专业知识的招商人才、企业服务人才,将熟悉某个领域或某个产业的干部、人才集中起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一区多园”尽快从概念转化到园区落地,用集聚推动产业大发展。

  郑继农:从项目引进、建设再到形成产业集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才更大;而一个产业的规划和形成,不仅仅是招商引资的事,还要做好产业的承载平台、上下游配套,使之形成产业链,这样才能在竞争中保有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循环,“一区多园”的专业化平台优势就体现在这里。

  孝源街道作为教科文新区,一直致力于构建文化创意、休闲旅游、大健康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使产业间形成叠加效应。孝源引入上影、中德、职教中心等契合园区定位的项目,迈开了打造产业链的步伐;但仍有体量不大、项目不多等客观问题。补齐这些“短板”,就需要我们利用现有资源将片区优势体现出来。今后,街道发展将更加注重优势整合,筑好教科文新区园区的根基,更加精准地招引产业链条项目,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关于“一号工程”

  陈纯志:报告提出要“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要开展“招商再攻坚”行动,我觉得要突出“一号工程”,要做到五个“真正”。即招商队伍要真正配强,体制机制要真正有利于招商,考核要真正凸显绩效,“一把手”真正有足够的精力抓“一号工程”,部门真正把企业服务作为第一要务;这样,才能在体制、人员、考核、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彰显招商引资在赶超发展中的“一号工程”地位,真正做到举全县之力抓招商。

  “把优秀干部资源向招商一线倾斜使用”、“推行以项目质量为导向的项目引进、项目推进双向考核激励机制”,这些报告中关于招商引资和赶超发展的信息让人振奋,但好的信息需要转为实实在在的落实和执行,才能产生真正的实绩,也就是一个个落户安吉、推动安吉发展的项目。县投资促进局也一定会当好全县招商引资的“先遣队”,冲在最前线;“布好局”,更加精准地开展驻外招商、产业招商。

  戎露波:做好“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首先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浓厚招商氛围,要通过“一把手”抓招商,来突出招商的地位。可以通过群众推荐、团队推荐、自主报名等方式,把最优秀的招商人员选出来,让他们参与到招商工作中来。

  我们要结合本地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比如,孝丰的产业定位是以健康养生产业、竹产业为主,在竹产业招商中,就要扶优扶强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在产业链中为中小型企业找到合适的位置;在健康养生产业招商中,要看清楚孝丰土地资源少这一实际,不贪求规模,尽量使引进的项目与本地群众生产生活有联系,做精、做特、做优健康养生产业,着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在休闲产业招商中,我们可以立足区域优势,借力县域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溢出效应,着力“补短板”。

  翟金坚:无论是从全县层面来讲,还是从乡镇(街道)角度来说,要实现赶超发展,都要突出“拼”字。找准了“一号工程”这一抓手,就要持续不断去拼,上下一起拼,形成全县拼抢招商、拼抢发展的氛围。

  在拼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补短板”,因为补齐的是发展。要发展,拼的是招商;强招商,拼的是干部。因此新的时期,我们更要把优秀干部摆到招商、服务的一线去,突出招商的专业和精准,确保足够的一线招商、服务时间;要强化激励机制、容错机制,研究一线优秀干部成长、培养计划,给优秀干部足够的成长空间。相信今后五年,只要领导干部都在一线,干群上下都在一起,有目标、有拼劲,安吉就一定能早日拼出中国最美县域,实现赶超发展。

  关于“特色服务业”

  崔世豪:毫无疑问,休闲旅游业是安吉发展特色服务业的支撑。近年来,安吉纵深推进“县域大景区”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发展休闲旅游业,不能将眼光仅限于长三角或国内市场,应面向全球,参与全球化竞争,就必须结合安吉的生态优势和独特的山水资源,用我们长期积淀的品牌影响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吸引全球客源市场,需要有独特的视野和方向。首先要做到产业融合,旅游是“朝阳产业”,可以与农业、文化、体育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安吉旅游的全球竞争力;其次,要充分发挥我县优质的生态环境优势,借“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生态县”品牌,加大市场营销力度,积极打造“国际乡村生活首选地”、“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实现产业效益的最大化。眼下,中南百草原景区已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去年已经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来景区休闲度假。

  毛如佳:物流是地方经济的“血脉”,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企业发展尤为重要。安吉如今有大大小小椅企700余家,是全县外贸出口的主力军。但从现状来看,物流配套却没有跟上,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较高的物流成本、不明晰的权责认定,让椅企在物流选择上有不少顾虑,无法制定长期的合作方案。应该说,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尤其是物流行业,改变区域物流现状,对椅企来说好处良多,可以有效为企业减轻负担。此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正是强工业、抓经济的实在举措。从地理位置看,我县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拥有内河航运,具备打造物流中心的先天优势。从市场来看,椅、竹两大产业集群化发展,外贸、内销对物流都有很大需要,具备物流中心发展的资源要素。此外,在物流中心建成运营后,企业可以依附该中心的优势不断扩大销售渠道,这将形成双向共赢的良性循环,能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