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浓缩乡愁 焕发新生

  日前,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安吉《孝丰南街保护与改造城市设计》荣膺这一国内城乡规划设计领域最高奖项村镇规划类三等奖。该规划设计旨在保留这一古街区,重塑其原始格局,并全方位提升南街的文化品位,赋予其经济价值。

  浓缩乡愁,不能一拆了之

  青石板湿溜发亮,旧石墩古老里透出幽光;转角早点铺里热气袅袅,尝一口豆沙包,还是小时候的味道。这是许多人记忆里的孝丰南街,也是《孝丰南街保护与改造城市》所要打造的“印象南街”中的孝丰南街。

  南街位于孝丰城区中心南部,曾被誉为“丰城第一街”。随着城市发展,人口不断迁出,古韵风貌日渐式微,但老百姓对它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却依旧存在。“老、旧,住着不安全。”采访中,周边的群众给南街贴上了统一“标签”,话语中感情复杂。

  对他们而言,南街是一条破旧的老街,一扇扇破败的木门,早上飘香的锅贴,几十年不变的新华书店,还有那对卖劳保用品三五十年、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老夫妻。 “有孝丰特色,有文化底子,还有我们的感情在,拆掉肯定舍不得,希望能开发。”他们说。阔别家乡20余年的陆青松听到这番话后百感交集,“看到南街才感觉真正回到了家,要是看不到了,心里总会觉得少了什么。”

  “老街的街巷和院落非常具有安吉特色。”孝丰镇文化体育站站长陈智盛介绍,南街是我县目前唯一基本保存完整的历史街区,能够较为完整地体现孝丰当时的社会形态、文化特色、民情风俗,是安吉人寄放乡愁的地方。

  底蕴深厚,补足人文旅游

  《孝丰南街保护与改造城市设计》也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旨在通过规划设计,在保护和活化遗迹的基础上,复兴这座小城镇的历史街,并创造新的发展机会。

  西可望山、东可达水、远可望塔,山水资源良好,孝丰南街发展休闲旅游不仅具备厚重的人文底蕴,还有着优渥的基础条件。“安吉现在主要以休闲体验旅游为主,历史人文旅游产品开发相较不足。”孝丰镇休闲发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递孝同城”的背景下,孝丰区位优势明显,南街在弥补安吉历史人文旅游空白,实现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上,具有先天优势。

  据县规划局城乡编审科负责人介绍,无论是从历史承载、地理位置,还是人文寄托等方面考虑,孝丰南街不仅是安吉大景观格局中彰显历史文化属性的老街区,也是服务孝丰城市发展、承载安吉人记忆的休闲体验型节点,因此将其打造成我县文化标杆式的体验型历史街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宜游宜业,未来南街有生机

  根据《孝丰南街保护与改造城市设计》规划设计,南街有望作为我县旅游体系中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节点,通过街道、街区建筑立面、游憩路径、活力节点等设计和打造,注入茶道表演以及孝子灯、犟驴子、化龙灯等民俗表演,使其融入安吉旅游体系,实现“名气”、“商气”的双丰收,成长为孝丰甚至安吉集商业、休闲、娱乐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场所。

  根据规划设计,南街将被打造成一座市井生活的文化体验博物馆。已有的古旧建筑将进行修缮,按照其风格及内部结构,作为微型历史博物馆、孝文化展示场馆、微型博物馆式茶馆、老字号店铺等等,开展民俗演艺,零售以及餐饮等商业开发。还可以通过文物、绘画、雕塑等展品展示,展现孝丰的历史发展脉络历程或特色文化,利用红色文化、孝文化等场景展示,邀请游客参与互动,充分展现孝丰特色文化,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旅游,真正让南街在寄放乡愁时,又焕发出新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