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乡村气息和都市文化交融

  12月1日,生态道德课问“浙”山水小分队暂时结束了对莫干山民宿经济的探索,来到了镇里的文创园。因为我们知道,莫干山能够吸引众多的中外旅人驻足观赏,绝不仅仅是因为它单一的民宿经济,各行各业充斥的文化气息也在彰显着文化对莫干山的影响。

  文创园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民国外交部长黄郛隐居并尝试乡村改造的故地。这里的十一座建筑,大多是当年黄郛在此兴办蚕种场时遗留下来的废旧厂房。但是,现在这里只能隐约看出曾经的痕迹,一批又一批的的梦想家通过改造和创新,将这里变成了一个文化的聚集地。艺术公园、乡村教育培训、餐饮配套、艺术酒店等特色产业的入驻让这里成为了思想的交流之地。现在的文创园有一个别名,叫“庾村1932”。

  云鹤山房:茶与文化的有机结合

  沈婵樱是庾村1932中“云鹤山房”的老板。在开这个“云鹤山房”之前,她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茶商,买卖茶叶是她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现在,她一改传统的卖茶模式,玩起了小资情调。

  沈婵樱告诉笔者,原本的茶叶属于农业,是一产,那么她在做三产服务的时候就想把这种一产的、最生态的东西用另一个角度阐释给大家。现在通过“云鹤山房”,她将传统的茶叶上升到了文化层次,通过文化沙龙或者展览的方式,以茶为载体去推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扩大了对茶叶、茶文化感兴趣的人群,还将原本按斤来卖的茶叶以礼盒、文化产品的形式推荐给客人,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很多。

  不仅如此,今年开春的时候,一位巴西来客见到了沈婵樱的这种茶空间的模式,也想把这种经营模式复制回国。可以说现在,沈婵樱的茶模式已不仅仅属于莫干山的了,它更是走向了世界。

  陆放版画藏书票馆:物和文化的相容理念

  离“云鹤山房”不远的地方则有着一处特别的所在——陆放版画藏书票馆。而它的主人费美珍选择将这么一座文化艺术馆安置在这里,就是看中了莫干山当地丰富的文化底蕴。

  在藏书票馆里,费美珍收藏着大量的邮票、绘画和摄影作品,除却像陆放这样的大家作品,年轻的艺术家作品同样让她喜爱。

  费美珍告诉笔者,它这座藏书票馆虽然人不多,但却只招待“慧眼”之人。用她的话说,艺术需要艺术者共赏。在画作收藏方面,她采用了梵高咖啡馆的模式,即以物换物,就是说文人骚客来这里驻足旅游品鉴写生,她都分文不收,最后只需离开时在这里留下自己的墨宝即可。在谈到安吉应该如何像她这样,创造一个文化品牌时,费美珍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专注于传统文化发展模式。

  在这里,印章、明信片、纸巾、摄影作品、画作、图书都被加上了文化的印记。也再次印证了物和文化可以相容的理念。

  像“云鹤山房”和“陆放版画藏书票馆”这样,依托文化做大的产业在文创园随处可见。“破风骑行”、“宣草书屋”等也都充斥着自己的文化符号。在这里,梦想家们将旅游、生态、产业、文化有机结合,衍生出了一个个相似却又别出新意的相关行业。人们常说,是城市带动农村,而在这里,这些梦想家们却慢慢地把这种闲适的乡村气息和文化搬到了城市。

  文创园不仅吸引着赏景的游客,他同样吸引着文人学者、商家、旅行者等不同的八方来客。文化的注入不仅带来了内涵,更助推、变革了产业的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