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坚强爸爸”,我们为你点赞!

  今年72岁的姚兆年是天子湖镇高禹村人,他不仅是一位年老体弱的七旬老人,他还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依靠每天卖菜的微薄收入养活患精神疾病的儿子。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本报先后推出了《七旬老父演绎父爱如山》、《可敬的大白菜不能烂在地里》、《全城接力,3000斤大白菜全部售罄》3篇报道,讲述了姚兆年自强不息,买菜养痴儿的故事。

  报道刊发后,老姚的故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政府部门以及爱心组织的帮助下,当前老姚儿子的医药费和生活费已经基本解决了,也时不时地有志愿者前来看望和帮扶。

  “平白拿人钱物,我心里也过意不去,趁着自己还能动,想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和儿子。”老姚说,年纪大了,外出打工是不行的,只能选择种菜、买菜。

  种菜、买菜是个体力活,对于老姚这样的七旬老人来说,并不轻松,而儿子因患有精神病,也帮不上什么忙。无论春夏秋冬,老姚每天三点起床,将菜徒步运到菜市场上去批发、贩卖,中午10点准时回家,因为这时候儿子该起床了,他得回去给孩子做饭吃,吃完午饭还得洗衣、刷碗。下午2点就得收拾菜地,将隔天要卖的菜收回来,为了卖个好价钱,也为了感谢常年照顾他生意的老客户,每颗菜老姚都会仔细地清洗、检查,剔除烂叶子,种植季时,老姚还得翻地、种菜,常常忙到夜里近10点钟,才能上床睡觉。

  “大约种了3亩地的时令蔬菜,量不多,但质量绝对可以保证,都是农家肥种植的,安全无污染。”说起自己种的蔬菜,老姚很有信心,只要放点油炒熟了就很好吃,我和儿子吃的都是自己种的蔬菜。

  老姚种出的蔬菜绿色环保,且物美价廉,很受乡邻喜欢,老顾客也很多,对于种菜,老姚还有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得诚信,虽然化肥便宜,且种出来的菜量多又好看,但是用化肥种植的蔬菜吃多了,对人的身体也不好,买我家菜的都是乡邻,所以我坚持用农家肥,虽然成本不小,但是人家在我这儿买菜,图得就是放心。”老姚说,除了诚信,还得勤快,每天卖的菜要现摘,这样才新鲜……

  每天起早贪黑赚得钱其实并不多,且种蔬菜受天气影响非常大,而老姚却觉得这份辛苦值得。“我会一直种菜,直到我干不动的那天。”老姚说,自己多种一天菜,就能给政府、社会少添一点麻烦。

  老姚不善言辞,采访过程中总是反复念叨着这些年来给予过他们帮助的人,说觉得受之有愧。在这里我们也帮老姚吆喝一下:

  如果还有志愿者想要帮助老姚,不妨去买点菜,支持一下他的劳动付出吧。老姚家的菜根据季节的变化,会有不同,当前有青菜、萝卜、莴笋、菠菜、大白菜等,价格都是市场价,老姚的联系方式:13819211472;由于老姚不太会用手机,如果联系不上,还可以联系本报热线电话:5223000;5678888,我们可以帮您联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