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问“浙”山水——桐庐古村现朝气

 

 

 

 

 

 

  11月29日,安吉新闻集团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问“浙”山水小分队来到了桐庐县江南镇,在这里探访古村落所带给我们的启迪。

  江南镇在桐庐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和意义。其内坐落着5个村庄,分别为荻浦村、环溪村、深澳村、徐畈村、青源村。这里拥有着大量古建筑古村群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的乡土民俗风情更是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其中,荻浦村和深澳村最为出名,一个靠着乡村文化氛围的小景点向外辐射,一个依托整体的文化底蕴向内融缩,虽然相互竞争却又相辅相成。

  以点辐射——做大产业文化

  猪栏茶吧是荻浦村内最著名的一个地方,在美丽乡村建设开始之前,这里就是农村一个普通的猪圈。但是现在,黑瓦木梁、泥石垒墙,外加原始的木门和朴实的桌椅,一个清新淡雅却又充斥着小资情调的茶吧出现在曾经的猪圈上,完全看不出以前的一点痕迹,除非从天空俯瞰这里的整个格局构造,你或许才能发现一点点端倪。

  猪栏茶吧的主人申屠芳告诉笔者,自己之前一直在外面做生意,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家探亲,发现在农村或许也可以做出慢生活的休闲旅游产品,再加上附近牛栏咖啡的火爆,让她一下子定下心来,在这里开一间茶水吧,赚钱的同时又可以照顾自己的父母,可谓是两全其美。

  经过对曾经的猪栏进行改造和装修,原本村里闲置下来脏乱差的14间猪栏摇身一变变成了猪栏茶吧。现在这里形成了6个独立的包间,分别命名为幸福猪、幸运猪、快乐猪、三顺猪、阳光猪和灿烂猪。这六个造型古朴的包间,让猪栏茶吧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群落,既浪漫又小资。

  同猪栏茶吧一样的小景点在荻浦还有很多。与之相似的牛栏咖啡和村口的花海旅游项目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花海的老板却和安吉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因为鲁家村的小火车也是他的项目。

  在谈到为什么在荻浦建设花海项目时,老板郝金喜告诉笔者。选择在这里经营,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是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周边的游客都能十分便捷的找到这里。第二个是这里由于乡村旅游的开发,周边的配套设施完善,像猪栏茶吧这样的地方都能和周围的环境形成整体,相辅相成。第三就是这里文化底蕴深厚,除却荻浦本身拥有的老式徽派建筑,周边的深澳、青源等村落也非常近,整体的大旅游环境得天独厚。

  向内融缩——精炼文化内涵

  与荻浦紧密相连的深澳村却与荻浦走上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由于这里的古建筑群落保存得非常的完整,明清时代延续下来的徽派建筑让这个村子处处拥有着一种神秘的气息。为了让这个古建筑群保留下最真实的故事和风格。深澳村在开发的时候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进行精准招商。不符合古村落文化的不要,对古村落有改造城市化趋势的不要,不遵从保护原有风貌的不要……颇高的招商准入门槛,让深澳村的旅游发展趋于高端和内涵。

  “民国记忆”、“三生一宅”、“云夕深澳里”,都是深澳村目前打造出来的精品典范,外形古朴,内里精致的表现形式,让游客更加拥有了梦回千古的感触。

  江南镇党委委员吴磊告诉笔者,像青源、环溪、徐畈等村落都和深澳一样,有着各自的主题,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都有各自的想法。而深澳村打造的就是高端的文化产业,为了保证文化的特质,放慢发展速度,提高品质质量也是他们乡村旅游发展的自制底线。

  江南镇的这些村落由于全域旅游的发展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整体,但是,各村之间的相互竞争也让这里的美丽乡村呈现着一股蓬勃的朝气。

  明天,小分队将离开桐庐前往德清,寻访那里的发展之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