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问“浙”山水——江畔空谷现生机

 

 

 

 

 

  11月28日,生态道德课第五季·问“浙”山水采访小分队离开了烟雨江山,来到了富春江畔、分水江旁的美丽县城桐庐,在这里继续寻访生态带给我们的启迪和智慧。

  昔日年轻人出门闯荡留下老屋与生态资源

  美丽乡村不仅仅是我们安吉独有的称号,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桐庐,自古至今都有不少历代先贤名士、文豪画匠慕名而来。李白、白居易等大家也在这里留下了山水名画和诗词华章。而小分队今天要去的地方则是距桐庐县城50公里之外的一个小山村——合村乡金星自然村。在这个村中,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叫做:瑶山谷。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瑶山谷名字的来历就是因为这里距外界太远,交通不便,意为遥远的山谷。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它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发展十分滞后。但是,2014年,山里的村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纷纷走出村子,下山脱贫。而山里则留下了他们无法带走的老房子和优质的生态资源。随着桐庐全域旅游的打造,这个破旧落后的小山村,却被20年前离家闯荡的村民周仕龙发现了商机。

  今朝回乡创业生态就是生机

  20年后,他又回到这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这座富春江畔的空谷出现了新的生机。用他自己的话说,只有真正从山里出去的人,才知道自己原来曾经拥有着怎样的一笔财富,清新优美的自然生态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回来的。

  曾经的瑶山谷是全桐庐县最穷的地方,山里通往外界的道路都是生产队放炮之后再依靠人工挖出来的,但随着桐庐全域旅游的发展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这里通往外界的道路也被彻底的打开。由于当初离乡的人有一部分留在了外地,村里的老房子也留了下来。周仕龙转变思路,利用这些老旧的房屋,通过装修与再创造,在这里创造起了属于大山“自己”的民宿——瑶山谷。

  整个瑶山谷都由最普通的大山元素所构建,周仕龙在改造和发展瑶山谷的时候,也尽可能地保留了大山的味道。汩汩流淌的山间小溪、漫山的绿叶红花、朴实的木框架土胚房和鹅卵石、青石小道,让瑶山谷具有了最淳朴的韵味。同时,运用现代设计和装修技艺,让一个纯天然的山间民宿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虽然瑶山谷还没有对外营业,周仕龙和村民们还在一起建造这个山间的“世外桃源”。但是,这个能让人们放空自己的“秒地”已经可以预见之后的热闹和喜悦。

  其实,不仅是瑶山谷,它所在的合村乡同样有许多像周仕龙一样的村民回乡创业。合村乡副乡长华涌告诉记者,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当中,项目是关键所在,比如目前较成熟一个漂流项目,每年就可以引进十万人的游客数量,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与此同时,乡里也继续加大招引力度,融入旅游的概念,让老百姓在务农的间隙,开一些农家乐和一些民宿,将农产品包装成旅游产品,进而推广市场。

  今年2月,合村乡生仙里景区正式创建成为全域国家3A级风景区,将过去的单个景点巧妙的串联起来,以点串线,画线成面,形成一个总体统一却又各有特色的大景区。漂流、民间文化艺术馆、传统古村落、野生猕猴谷等全域旅游战略图已经逐渐铺开。

  借助于全域旅游的不断发展,合村人渐渐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就如金星村村民周仕龙所说,回到这里,他才真正理解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或许,他自己的后半生就扎根在这里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