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问“浙”山水——江山如此多娇(三)

  

  龙井村:留住大山的味道

  带着昨日的疑问拾阶而上,不一会儿小分队就来到了龙井村最好的民宿——龙井十八号。这栋民宿独立于村中的小山包上,从天上往下看,漫山的竹林草木将它完整的包了起来,只留下三两条小径供游客踏足。

  为了留住大山的味道,龙井村的民宿都如龙井十八号一样采用了木质的大门和黄泥土墙,部分外立面也用毛竹包裹装饰。配合优美的生态环境,将最朴实的山间乡土味道阐释得淋漓尽致。

  龙井十八号的主人告诉笔者,为了还原生态民宿的概念,让游客体会到回归自然的感觉,他们在设计装修的时候,投入了大量有时间、有故事的老旧元素。五六十年代的床铺、桌椅、老一辈人所用的风箱、缝纫机等日常用品,都成了这里的宝贝。再加上这里同安吉一样盛产毛竹,就地取材的龙井十八号便用了大量的竹制品和竹元素进行点缀和加工。而这种民宿的改造风格和建设模式在龙井村早已深入人心。

  据了解,龙井村全村38户农家中已经有16户经营民宿,而剩下的农家也在村里的带动下逐渐开始了转型。一个个小景点被村民们开发出来,配套设施也逐步跟上。就在近日,龙井村更是成功引进了一个投资近1.5亿元的高档民俗项目。村党支部书记徐根友也从最开始的担心亏钱、无人做民宿,变成了现在苦恼村中没有地方做民宿。而这种心理变化,也正是生态优先理念和旅游资源相结合所产生的神奇效果。

  耕读村:生态扎根村民心中

  从山间的龙井村出来,小分队下一站探索的目的地则是与水相伴的贺村镇耕读村。而耕读村的发展变化是和我们安吉的余村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

  在几十年前,耕读村同余村一样都是高污染村庄,一个因矿留黑,一个被化工拖累。2008年之前,耕读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水泥厂和养殖场。当时的环境风尘遮天,水体污染严重。导致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大多都在那个时候染上了肺病。随着“两山”重要思想的传播、“五水共治”掀起热潮,耕读村才真正从噩梦中走了出来,从重污染村到如今的旅游村,生态经济的发展带给村民的变化已经让“生态”两字扎根在村民的心中。

  据耕读村村民徐江花回忆,之前村民们都靠种田、养猪生活,或者在水泥厂打工,收入也很低,基本的生活电器(电视机、洗衣机、手机)都买不起,村里人也大都染上了肺病。而现在经过环境改造,办起了民宿,旅游使得村民富裕了起来,不仅生活有了富余还拥有了自己的汽车和房产,收入翻了不止一番。

  耕读村党支部书记徐忠青说,虽然生活变好,村民不再患肺病,但村民们却一致决定要继续进行生态改造,在健康和经济双赢的条件下,挖掘出属于自己的乡土风情和文化符号,让来到耕读村的游客喜欢这里,留在这里,迸发出更多的商机,让耕读村真正变成人们口中的“江山耕读村,浙西小西湖”。生态和旅游相结合所产生的魅力和力量远远不是我们能够轻易评头论足的,它带给我们的不光是更好的自然环境和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多的则是源自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的对精神层面的新追求。

  明天,小分队将前往江山市长台镇清泉村,听说那个村还有个名字叫“淘宝村”,那里的人们依靠着互联网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