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问“浙”山水——江山如此多娇(二)

  

  

  

  11月25日上午,踏着江山烟雨,安吉新闻集团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生态道德课第五季“问浙山水”继续前行。在了解了能源与生态的关系之后,接着探求生态与旅游的叠加之。

  廿八都古镇:醇厚而又清新

  经过初步的踩点,问“浙”山水小分队在队长张帅的带领下直奔江郎山畔,因为他们听说这里的景区和村落靠着信息互联、结伴发展的方式,让当地老百姓的经济收益同名声一样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廿八都古镇坐落于仙霞岭深处,同江浙沪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毗邻而居。这里地处浙西南,风景秀美、景色繁多,让无数醉心丹霞地貌的文人骚客驻留于此。但是,由于各自独立的景区占地不大、亮点不多,这些景区都很难留住游客,一直以来经济效益也较为低下。

  为了让廿八都和江郎山重新焕发活力,就在今年,在江山市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江郎山和廿八都景区携手,相互合作,联合申报5A级景区。从保护和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开始,逐步提高当地人民的经济效益,通过打造“大景区”的新概念,让生态和旅游有机结合。那么,过去了这么长的时间,当初的设想和规划真的实现了么?生态+旅游的联合发展模式真的能让低迷的小镇再现生机么?笔者带着这些疑问,随小分队一起,前往廿八都古镇,用眼睛去记录真实的情况。

  初临廿八都,笔者就被廿八都醇厚却又清新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感觉所吸引。醇厚是由于这里的建筑大都是从十九世纪、明清年间流传下来的,而清新则完全是因为这里的山水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村民:生活就是工作

  作为仙霞古道上一处重要交通枢纽和驿站,再加上之前较为闭塞的交通条件,让廿八都古镇保留了较为完整的历史气息。这个古镇由三个村落组成的,村里生活的人里共有142种姓氏和13种方言。同其他景区不同的是,廿八都景区里面依旧生活有很多的村民,这些村民有的自己开店,也有的成为了景区里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对他们来说,在这里生活就是工作,工作亦是生活。

  王廷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廿八都村民。2008年,得知家乡搞起了旅游,王廷高就辞去了在外的工作,同时将一手甩饼绝技带回了小镇,开起了麻饼店,当起了老板。

  穿上一身长袍,随手来几招“凌波微步”、“飞龙在天”的甩饼招式,生动的表演加上入味的美食,一时间就让廿八都的“甩饼”哥成了江山的网红,月收入也由之前在外的固定工资变成了现在五、六万元。

  王廷高说,像他这样有一手绝活的民间高手村里还有很多。不论是木偶戏还是吹啦弹唱,都能让外地而来的游客在其门前驻足。没有特殊绝活的乡亲们也在自己家中开起了小店。经过简单的打理,配上最纯正的乡间手艺,一个原汁原味、古香古色的门面就这样在小镇中开张了。有些老人做饭的味道往往更能吸引外地的游客品尝,也有些老人会去景区谋个差事。

  民宿:家家都可以办

  廿八都浔里村党支部书记林兵告诉笔者,在没有旅游开发的时候,廿八都就是个脏乱差的地方。通过这几年旅游开发,廿八都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变。所以浔里村去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今年同样斩获这个荣誉称号。可以说是配套旅游给他们带来的这种效益。浔里村这几年的村庄变化,环境的改变,老百姓经济效益的提升,都是旅游带来的。

  同时笔者从廿八都景区总经理毛朓炜处了解到,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的应用也是廿八都古镇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通过网络,游客可以一站式的解决任何旅游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寻求帮助。江山市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运用也为来景区的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交通选择。可以说大交通的概念,让江郎山和廿八都实现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文化的有机结合。多个方面共赢的局面同样也引起了笔者对于安吉旅游的思考。

  而在距离廿八都10公里之外的地方,坐落着一个非常宁静祥和的山村——龙井村,这个村庄依旧矗立在仙霞古道上。同安吉相似的的是,这里也盛产毛竹,在过去,村民同样是依靠毛竹、茶叶等农产品来生活,获得经济来源。但随着这几年社会经济的发展,毛竹等农产品所取得的经济收益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从6月开始,依托原始古朴的生态环境,龙井村开始打造生态民宿,动员村民家家办民宿,截至目前,该村36户人家近半数都开办了民宿,村民们利用当地现有的资源积极转型升级,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那么,民宿的发展究竟会给这个山村带来怎样的变革呢?村民的真实想法究竟是什么?这里民宿的发展模式有没有我们安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呢?小分队之后将前往山间的民宿“龙井十八号”,向它的主人求解心中的答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