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原材料价格上涨——看,外贸企业如何应对!

  木材、化纤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上升,刷卡手续费也上涨。下半年以来,我县不少外贸企业遭遇不利因素,出口压力增加。外贸企业和相关部门如何应对?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一片“涨声”中加速转型

  “涨价是连环的,运输费上涨,木材进口成本增加,由于环保管控,海绵价格更是上涨了2倍,钢材也由年前的2700元/吨涨到了现在的3900元/吨,再加上人工成本上升,企业总成本明显抬高,我们的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影响很大。”安吉联胜家具厂负责人陈红丽坦言,即便拿现款去买原材料,也会被“拖上几天”,等价格涨了再送过来,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企业的影响不小。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由于外贸家具行业未达到饱和,境外客户并不接受家具价格上调。因此,上涨的成本压力只能由企业自己“硬扛”,迫于“无奈”,不少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逐渐增强。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减少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他们正在提升主打产品的质量,在研发创新上下功夫,“面向中高端客户,准备研发便捷搬运轻质量沙发、智能健康沙发,目的是靠产品品质增加价格谈判的优势。”据介绍,中源家居产品都有条形码,智能化操作也为他们节省了一定的人工成本。今年前8月,其出口额达3.7亿元,全县排名前五,出口增幅41%。

  然而,受资金、研发能力限制,中小企业建设研发队伍存在困难。对此,一家具企业负责人提出,“只需聘请一位研发领头人,将生产等各部门的技术人员‘拉出来’,就是一支研发团队。多去展会寻找创新灵感,找准市场方向,甚至可以邀请客户一起探讨新产品细节的修改。针对客户需求开发产品,不仅大大提高了研发成功率,还能节省研发开支。”

  除了研发创新外,增强品牌意识,积极申请国际认证,提高产品附加值,不失为一个好策略。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从展会成交情况看,品牌企业成交率和成交量高于非品牌企业。

  在交流中,通过机器换人、引入专业的生产控制软件、优化管理方式提高内部生产效率等途径来减少用工量,降低成本,获得多数企业的认可。恒林椅业副总经理王雅琴表示,打算从搬运、生产工艺上着手降低成本,并增加更多的自动化车间提高生产效率。

  各种利好因素在增加

  “人民币贬值,外汇汇率涨了,从年前6.5上涨到现在的6.72,这是出口的一丝希望之光。”联胜家具负责人陈红丽说,外汇汇率上涨不多,但也能让出口结汇上浮,避免一定的利润亏损。该企业通过多种货币结算、调整销售战略来度过这段“微利时日”。

  据了解,在中小企业中,联胜家具虽然生产产品单一,但其酒吧椅销量在我县是最多的。今年,该企业开发了一款新的网椅,反响不错。陈红丽说,“卖给日本客户,量不大,价格却很好,卖他们一把椅子相当于卖其他客户5把椅子,并且,借助该产品成功开拓内销渠道,目前,已经和上海、四川等国内8个地区签下了相关协议,第一批新品正在生产中。”

  “成本上涨,不能再‘坐等’订单,得主动‘上门’找订单,上展会抢订单。”县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陈健说,在原材料轮番涨价大潮中,将会淘汰一批低小散企业,低价、无序竞争或将得以改善,也倒逼外贸企业到目标市场了解需求,最大程度地接近客户。接下来,10月下旬广交会、10月底德国科隆办公家具展、11月东京家具展、12月迪拜家居展,我县将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参展,拿“主打款、优质款、畅销款、专利款”去抢更多订单。

  不只向展会争取更多摊位满足企业参展所需,其他利好因素也在增加。最近,南非开普敦市政府代表将受邀来我县洽谈贸易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增加我县出口企业与南非的贸易机会。同时,我县将利用已成功创建的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点、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优势,来帮助外贸企业走品牌之路,促进出口。

  “港口也在加快提升软硬件设施,我们将促进港口提升河道运输能力及水运服务,通过国内河运来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