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本周后期多雨 周末天气转冷

  寻“人”启事

  姓名:太阳公公;

  年纪:青壮年时期,50亿岁;

  形态:常年身着红色外衣,大圆脸;

  性格:冬天时温暖和蔼,夏天时暴躁热烈;

  走丢原因:台风外围和冷空气双重影响;

  备注:入秋以来,时常走丢,一丢就是很长时间。

  竹城人表示: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算算这场雨已经历时一个多礼拜了,且一场雨与下一场雨之间的间隔实在太短,感觉整个秋天都被泡在水里,整个人都湿哒哒的,说好的秋高气爽呢?对此,县气象蜀黍解释说:今年秋天多雨水的主要原因是,近来副高异常强大,迟迟不肯退居海上,在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较量中,你进我退,你攻我守,来回之间,冷空气一时间难以占据绝对性、压倒性优势,两者僵持不下时,便会产生降水。

  受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外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心心念念的周末就在雨中过去了,特别是周六傍晚到晚上,雨越下越大,县气象部门统计:从21日08时到22日21时,我县累计面雨量32毫米,最大鄣吴55毫米,其次山川48毫米。

  好消息是,台风“海马”的影响逐渐减弱了。县气象台发布消息说:“海马”影响告一段落,不过空气依旧湿漉漉,雨水还在继续。从12号开始,竹城的阳光就十分稀罕,据递铺国家气象观测站监测显示,日照时间仅有0.9小时,实在是少得可怜,加之20度左右的温度,让人有种黄梅天的错觉,不过好在这雨水从23号夜里开始逐渐减弱直至结束,本周前半周雨水会短暂停歇,到了后半周新一轮雨水又将出现,届时还将有明显降温和风力增大,请大家及时关注县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生产生活。

  南方的秋天比北方要慢一拍。说起来,昨天已经是二十四节气里的“霜降”了。按照节气里的排法,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该是“立冬”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秋天连着的三个节气——白露、寒露、霜降,都跟露水有关。它们分别描绘了露水在不同时间段的不同状态,秋天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层层递进。

  白露时,夜晚渐凉,清晨的草木上开始有露水痕迹,是“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的浅秋;到了寒露时节,露水渐浓,寒意渐重,北方开始出现“寒露风”;到了霜降,则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略带寒意的早晨,露水会凝结成白霜。用露水来表示秋色的深浅,从白露到白霜,接下去的日子,你也可以感受一下。

  饮食养生民间有“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此时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等食物。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饮食调养。

  霜降后天气渐冷,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日子。深秋时节,风大转凉。由于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质较弱者很容易滋生疾病。老年人极容易患上“老寒腿”,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防咳护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