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由一次“落选”引发的保护——古城村花巨资修缮一栋老宅

  盛家老宅外墙

  工人正在修缮老屋

  维修工人正在制作房屋构件

  连日来,在开发区(递铺街道)古城村上古城自然村的一栋老房子周边,搭建起密密麻麻的支架;走近一看,数名木工正在干活,有的锯板材,有的钉螺丝,现场发出阵阵敲打声,异常繁忙。

  “这是村里的盛家老宅,年久失修,我们正对其修复,今年年底前完成,总费用600余万元。”据古城村有关负责人王志明介绍。一个“破屋”,缘何要花巨资对其修复?修复后,又该如何利用?日前,笔者前往古城村,一探究竟。

  维修缘由:“落选”引发保护决心

  谈及修复盛家老宅的原因,古城村党总支书记张康钱长吁一口气:“因为我们落选了省级‘千年古村落’,因此下定决定要修复它。”

  据张康钱介绍,2014年,古城村信心满满申报浙江省“千年古村落”,让他万万没想到,去年公布评定结果时,古城村“名落孙山”,原因是村落内古建筑遗存少,不符合评定标准。

  “这等于给了我们一巴掌。”他说,古城村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早期因越国重镇、秦汉鄣郡治所、汉六朝故鄣县治的辉煌履历,造就了境内国保单位、省保单位及县保单位多有遗存,文物点更是星罗棋布。

  古城村2000多年前的古墓葬、古遗址保护得当,而年代相对较近的古建筑则没有受到重视。张康钱说:“盛家老宅是村里唯一一个古建筑,我们从此次落选中痛定思痛,在征得村民代表大会的同意后,决定对其修缮保护。”

  在张康钱看来,一直以来,古城村十分重视文化发展,如今的美丽乡村建设,也离不开文化。“尤其是近年来村民们尝到了文化资源挖掘带来的甜头,这就让村里更加坚定维修老宅的决心,并认为这件事很值得!”他说。

  如何修复:群策群力解决资金难题

  确定维修一事后,村委会开始琢磨如何修复?据悉,盛家老宅建于清末,现存三间二进二偏屋,占地面积9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700平方米。

  “目前的保存现状是房屋无人居住、管理,存在墙体倾斜、屋面漏雨、木料霉蛀、门窗缺失、随意改建等诸多问题,还有一些电线私拉乱接、排水不畅等安全隐患。”张康钱介绍说,根据预算,修复老宅及周边环境整治总共需要600余万元,这成了村班子眼前最大的一个困难。

  在张康钱的带领下,村干部们开始跑部门、对接单位,得到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可喜的是,一些在外创业的古城人得知此事后,也慷慨解囊,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多则拿出几十万元,少则也有几万元,很快,修缮资金缺口就被填补。

  然而,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盛家老宅目前有10余户户主,产权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为了让修缮一事圆满完成,村里决定实行产权置换,由村集体出资,将10余户的房产所有权一次性买断。

  “想想简单,做做真难!”张康钱坦言,虽然大多数人是支持村里发展的,但也有个别村民持反对态度。于是,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二次上门,甚至动用他们的亲朋好友关系,最终在短时间内让产权置换一事尘埃落地。

  怎么利用:让老宅焕发文化活力

  资金缺口和产权置换双双落实,那么,盛家老宅修复后,如何得到充分利用?眼下,村班子又开始思考这一问题。

  近年来,古城村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已先后建起农村文化礼堂、历史文化展示馆、图书室和文体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村内文化氛围愈加浓厚。张康钱说:“古城是文物大村,以文化来引领村庄发展是我们的既定方向,盛家老宅修缮后,也将朝着这一方向利用。”

  据他透露,安吉百岁老人金传世与古城村有着很深的渊源,从小在盛家老宅内住过,现在老人虽人在外地,但一直心系古城;老人也有个心愿,想将自己收藏和创作的部分书画作品捐献给家乡,由于原先村里没有地方可以妥善保管这些作品,所以老人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

  “盛家老宅修复后,可作为老人展示这些墨宝的场所,不仅可以为村民提供一份陶冶情操的精神食粮,也可为古城村增添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张康钱表示,今后,村委会还会对其整体打包、对外招商,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打好基础。

  县生态博物馆副研究员程永军认为,古城村没有因为省级“千年古村落”的落选而丧失保护古民居的信心,相反因为此事触动了他们更加重视文物保护的意识和决心,并深入思考、探索村庄未来发展方向,值得其他村学习,这也说明当地老百姓对文化工作的支持。“这一举动也折射出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文化的助力,善于挖掘文化内涵,这样的美丽乡村才会更加美!”程永军认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