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优雅竹城雨中也“优雅”

  “鲇鱼”影响消除,县政协委员游小燕心里还是犯起了嘀咕。离开阳光工业园区三区已经3年,可每逢台风暴雨天,她都习惯向在三区上班的朋友问一句,“这次没积水吧?”老朋友在微信、短信上秒回,“早不积水了,你放心。”

  游小燕心系城区排水问题已经5年。2009年进入阳光工业园区三区任职某大型家具企业,两年常驻于此让她观察到,三区排水系统存在问题。

  据她回忆,该区内,从吉庆桥到雾山寺转盘路段聚集着诸多企业,员工达四五千人,雾山寺村居住人员也近5000人。车流人流在上下班时间都会形成小高峰。但与其园区交通要道“身份”不符的是:一到下雨天,该处积水十分严重。“足有半人深,车子没法开。”她说,周边集装箱车辆来往频繁,因此险象环生。为此,2012年,她向县政协提案委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阳光工业园三区道路积水问题的建议》,阐明问题,提出建设小型蓄水池等建议。

  要彻底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需要投入数百万元资金,承办单位一时感到有困难。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相关负责人会同开发区(递铺街道)多次现场踏看,研究方案。经多方奔走、积极协调,1个月后,一份关于阳光工业园区三区地下管网的整改规划交到了游小燕手中。现在怎么改,今后怎么做,未来怎么办,一目了然,这让游小燕委员给了一个大大的“满意”。

  “对雾山寺临时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搬迁,还连通了灵峰北路西侧区块的雨污管网。”城北规划基建办副主任姚开胜介绍了当时的情况,这两大举措让三区排水系统下水更加顺畅,三区的整体排水改造规划也启动实施。在这四五年里,整个三区排水管道口径全部改大,管道“盲区”也都增设了排水管道。现在,三区不需再为暴雨忧虑。

  事实上,那时城区常现“看海”景观的并不只有阳光工业园区。凤凰路与昌硕路交叉口、天目路与云鸿路交叉口、云鸿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祥和路、浦源大道等等,都成为内涝“重灾区”。提案——成了政协委员“发声”的有力渠道。

  2013年10月,政协委员陈卫卫提交提案《加强城区排水系统建设刻不容缓》,表示“城市内涝问题日益凸显,暴雨成灾、洪水袭城、水淹事件频频发生,解决城市水患问题迫在眉睫”;同时间,何承春提交《关于提升县城区泄洪河道治理,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的建议》,提出“要改善行政中心大楼西北侧泄洪河道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城市样板区;把河道环境整治与防洪排涝改造结合起来;改善泄洪河道水质”等等建议;2014年10月,方伦镛撰写了《关于解决塘浦工业区道路水淹问题的提案》,提出要尽快更换下水道,该提案由城西北公司分两步办理,临时方案在当年年底实现解决,永久性方案已于今年年初进行;2015年11月,盛四京提交了《关于城镇内涝现象的几点建议》,呼吁要保留一定比例的非硬化面积、扩大城镇内部蓄水空间……

  政协委员的关注点,与县委县政府不谋而合。2013年起,我县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城市内涝治理工作,通过深入实施以增改排渠为主要内容的“九项工程”,城区排水设施不断完善。

  对此,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何敏杰表示,针对安吉城区内涝问题,我县提升标准,以规划引领,从2014年起实施《安吉县城市内涝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今年,实现内涝防治水平明显提高。2015年,我县编制了《安吉县城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不仅全面规划了县城核心区,还将阳光工业园区、健康医药园区、城北、环灵峰山、孝源、塘浦、狮子山等区块全部纳入到城市排水体系的框架中。

  他还介绍,在系统调研城区排水系统问题的前提下,我县还进行分类实施治理。“限期消除易涝隐患点,完善城市排水管渠系统,增强河道行洪排涝能力。”他说,今年4月以来,我县连续遭遇强降雨,极端暴雨天气的频率、强度都属于近年来最高值,但城区均未出现大范围积水现象,有效检验了城区排水能力。

  了解到这些后,游小燕等政协委员也长舒一口气,“优雅竹城在暴雨天气也能一如既往地‘优雅’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