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风雨中,那些小事大爱……

  章村镇从深夜到凌晨的不懈坚守

  -文/林泽宇

  9月29日晚11时,章村镇高山村仍飘着零星小雨,泥土腥味扑面而来。“鲇鱼”来袭第二天的深夜,村便民服务中心灯火通明,村干部的心还悬着。“走!”村委会主任李炳龙一声招呼,7名党员、村干部跟着出了门。

  他们快步走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挨个询问安置群众的需求。 “我家鸡圈没锁,能否帮忙?”“我明天急着下山,村道能否抢通”……面对安置群众的提问,他一口答应下来。安抚好大家的情绪,他们又开始了第5次巡查。

  山高天冷。李炳龙紧了紧雨衣,沿着村道细致认真地查看。一路碎石磕磕绊绊,几次脚下踉跄。行至平石自然村,已是30日零点,看到沿线道路挡墙塌方,往来通行受阻,他二话不说就准备去搬半米多高的大石头,队伍成员见此情形,也纷纷加入其中。一番冒雨苦干,道路被疏通。

  雨渐渐大起来,落在脖子上让人不禁打起寒颤,但李炳龙却浑然不觉。“老柯家房屋是老房,这次台风可能受损,他叫我去看看。”说出心里的想法,党员们却反对。“他家住在半山腰,山道坡度在60度以上,你两天没休息,就别去了。”村民组长朱世勇劝阻道。

  仿佛没听到,李炳龙三步并作两步地上了山。“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做到,怕难还当什么党员。”他的一席话说得掷地有声,队伍又跟着他前行。赶到村民柯中根家时已近凌晨一点,大家屋里屋外走了三四遭,确定没大问题后,才舒了一口气,“这下老柯可以放心了,等到天气好了,把家具搬出来,重新帮他砌下墙。”大家笑着说。

  队伍继续前行,一路无话。凌晨两点多了,刚回到村委的他们又开了总结会,为早上的工作做好准备。

  昌硕街道一日三上独松关转移村民

  -文/褚芝萍

  昨天一大早,昌硕街道联村组长陈新又去了一趟双溪口村关上自然村,虽然雨停了,但她对山坳里的几幢古民居仍不放心,“由于墙体倾斜,那里在维修,村民8月份已搬离,得去看看房子有没有受大雨影响。”

  最近,陈新来回联系村已经不止一次了。就在29日,她和同事一天三上独松关,成功劝说地质灾害点7名村民转移。

  据介绍,这2户人家7名村民都住在关上自然村,独松关一带。一户是木式结构的老旧房,一户则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三层旧楼房,均位于半山腰、离山体最近,但他们都不肯搬离。

  陈新说,劝离村民关键靠“感情牌”。当天早上8点多去了一趟,其中一户俞阿琴老夫妇说要吃中饭后搬,另一户5口之家的村民也不愿意下山。一趟劝说未果,陈新及其同事没有放弃,当天下午一点多再冒雨上山,并带着老夫妇的大儿媳去,她恳切地说,“权当是到儿媳家去住住,国庆节到了,正好团聚下。”苦口婆心劝了一个多小时,两位老人才答应。窄小的台阶积满了雨水和青苔,当被扶上车的时候,俞阿琴握了握陈新的手,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她的老伴也和蔼地说,“不用扶,我自己可以。”而另一户村民则有感于陈新奔走两次,终于答应和朋友吃了晚饭再下山。

  “考虑到这户人家有一个两三岁的小孩,若去安置点不方便的话,打算将他们安置到宾馆去,临时为他们预备了一辆车。”陈新说,中途打了好几通电话提醒他晚上别喝酒,又担心他改变主意不下山,晚上七点多,又自己开车第三次上山。当她发现村民家里灯灭门闭,又委托村干部打电话确认是否已安全抵达亲友处,得到确认后,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上墅乡“住院病人”溜出医院忙抢险

  -文/吴静

  昨天中午11点,上墅乡龙王村村民李德华匆匆往孝丰赶。“说好早上回的,再不赶到该挨医生说了。”脚步虽急、咳嗽不断,他还不忘开玩笑。

  老李是龙王村大昌坞村民小组长,负责管护该村第一区块用水。9月27日当天,他遭遇车祸断了三根肋骨,被送往第三人民医院。经诊断,至少需要住院一周以上。没想到29日当天,饮用水管道因山洪影响被堵,第一片区的200多户村民没水用了,大家赶紧打电话找他。

  “一个上午,十来个电话,全是问‘怎么没水用’。”他说,打电话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询问,这才知道原因。“张书记让我把怎么处理跟他说说,他找人来操作。”李德华说,可这活儿向来由他负责,别人恐怕一时半会儿处理不好。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回家一趟。结果刚向医生开口就被回绝了。“赶来赶去影响恢复的,万一落下后遗症怎么办?”“家里有事实在急,得赶紧回去看看。”无奈下,他只好找了借口,这才被“放行”。临走前医生还再三叮嘱,“千万别用力!千万别碰到伤处!”

  回到龙王村,“病号”李德华直接赶去现场。风大雨大,可他顾不上,沿着管道一路走,一路听,一路查。因为全神贯注希望尽早找到堵塞点,他忘了自己是“带伤上阵”,弯腰、俯身、蹲下,都是一阵剧痛。堵塞点很快被找到。李德华想当然地挽起袖子,准备上前疏通,被大家眼疾手快地拦了下来。“我们来我们来,你在旁边指挥指挥就行。”一看他这架势,来帮忙的村民赶紧劝道。幸好,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堵塞的沙石被清理,管道被更换。5个小时后,第一片区陆陆续续恢复用水。

  问老李非要赶回来的原因,这位淳朴的村民想了半天,这才“吐”出一句,“村里都在抗台,我躺在病床上也想出点力。”他说,“看到大家急,我更急,伤病就顾不上了,就想着让大伙儿早点用上水。”

  山川乡党员干部挟风裹雨一线忙

  -文/陈丽君通讯员张翠云

  “船村村到九亩村之间的山路塌方,公路部门的设备都在路上抢险,暂时无法到山川来。”9月28日雨量最大的时候,山川乡干部潘士伟得知这样一个消息。

  “哪里有挖机?我上!”掌握了一手开挖机技术的潘士伟主动请缨,迅速找到挖机,赶赴船村。

  经历大雨昼夜肆虐,崎岖的山路不再”美丽“。潘士伟来回不停地清理泥石流以及塌方的路面。由于雨水未停,刚刚铲干净的路面又会被冲下的泥石再次堆积,他在雨中不断重复着来回工作,连续奋战,哪里有塌方,哪里就能发现他的身影,连续坚持了两夜。

  和潘士伟一样,连日来,山川乡共有8支抢险队伍、78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挟风裹雨,深入防汛抗灾一线,24小时巡逻,重点对旅游景区、地质灾害点、危房、农家乐等场所巡查。

  9月28日晚上8时,山川村党员沈军和联村干部再次来到地质灾害点农户家里,告知其此次雨量的情况,劝其马上搬离。“没事的,就是出事了,责任在我,和你们没有关系。”村民一边向大家解释不愿搬离的理由,一边态度坚决地拒绝搬离。第一次上门没有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再继续。20多分钟后,沈军再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不是责任谁担的问题,是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在一遍遍劝说下,该农户终于同意了搬离。该村共3户地质灾害点农户全部搬出。

  在大里村,党员应中东率队对重点项目现场进行地毯式的巡查,确保不积水,不倒灌,绿化植被不受损……

  天子湖镇“老水利”带病坚守力保平安

  -文/陈玉兰

  昨天早上7时左右,雨水虽暂歇,但天子湖镇水利干部喻亚龙放心不下,再次来到张芝村西土斗堤防,当看到水位又退了些,他紧皱的眉头才舒展开:“接下来不下雨的话,应该没啥大问题了。”

  就在前一晚,天子湖镇降雨没有停止,喻亚龙完成其他山塘水库巡查后,只身前往张芝村西土斗。由于前段时间该堤坝一直在施工,周边的杂草、杂树全部被拔除,遇到台风天,就成了喻亚龙的“心头事”,直到接近凌晨时分,他才离开。

  “喻主任,回去歇歇吧!”时隔几个小时,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前往,一同前往的水利干部鲍宇飞知道喻亚龙患肩周炎已有三四年,一到下雨天极易发作,后背就会疼痛;看到他脸色有些发白,连忙劝其回去休息。“没事,再去下一个点看看吧!”喻亚龙招招手示意说。

  57岁的喻亚龙是一名“老水利”。他介绍,今年天子湖镇水利在建项目较多,此次受台风天气影响,除了张芝村西土斗之外,浑泥港二标段也是最牵挂的。该河道项目涉及良村、西亩、乌泥坑等多村,恰巧喻亚龙就住在良村,这几天,他每天早上7点就出门,到现场查看有无被冲毁现象。

  “连续下雨,每天至少要跑四五个山塘水库,还有一些河道、堤坝,确实有些吃力。”喻亚龙坦言,家里人也担心他的肩周炎会发作,但为了水利项目不受影响,防止水患,只有坚守才是硬道理。“一旦天气转好,这些项目就要加快进度,接下来要马上对接施工单位。”他表示。

  梅溪镇

  老书记日夜巡查守护家园

  -文/朱林

  “鲇鱼”带来强降雨,不到2个小时,梅溪镇铜山村山塘水库水位立刻涨高。60岁的铜山村老书记吴立勇坐不住了,28日下午6点左右,铜山村村委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吴立勇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巡查水库。

  铜山村有山塘水库5座,都与老百姓毗邻而居。当天夜里,吴立勇来来回回张家山荡里等水库无数次,看着水位,心弦紧绷。直到当晚深夜他才回到家里。

  躺在床上,吴立勇辗转难眠,村里有一个老太太还住在老房子里,会不会有问题?不等天亮,吴立勇就来到老太太家里,经过一番劝说,才把老人转移出去,“特别是老人,不愿离开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劝说不动只能强制转移,得罪人也是为他们好。”吴立勇说。

  第二天,他又来到俞家舍、潺水岭等自然村近70户人家挨门挨户走访巡查。笔者了解到,吴立勇家里还有一位98岁的老母亲,“灾害面前不能守着母亲,心里确实很难过,不过铜山村能够平平安安,也非常重要,”吴立勇说。

  鄣吴镇交通站长风雨无阻忙护路

  -文/丁峰

  台风“鲇鱼”走了,鄣吴镇交通站站长金锡桃终于松了一口气,连日来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不过看到停在镇政府院子里的2辆超载拖拉机,他还是赶紧起身去处理。

  “超载了好几倍。”金锡桃说,这在平时已经是违法违规行为,更何况是29日晚上,台风“鲇鱼”外围云系还在影响我县的时候,“必须要严肃处理。”

  其实,停在这里的拖拉机原本应该是3辆。金锡桃介绍说,鄣吴是安徽广德县进入安吉县的必经路线之一,经常有超载拖拉机钻空子通过安广公路运输砂石,台风“鲇鱼”影响我县之后,他觉得超载拖拉机肯定会趁这一时机偷运,但雨水这么大、泡软了路基,超载运输对人对己对道路都产生隐患,必须制止,于是他便加强了安广公路鄣吴段的巡逻。果然,29日傍晚,3辆超载拖拉机从广德那边开了过来,金锡桃上前拦截,第一辆车停顿了一下冲了过去,他只拦下了后两辆。

  人手不够,金锡桃又叫来2名同事一起巡查。夜渐渐深了,雨却没停,金锡桃三人一直蹲守巡查,原本穿着雨衣还感到闷,但在雨水长时间的“浇灌”下,浑身早已变得冰冷,不得不在地上不时跳跃来取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