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63万亩公益林生态总效益51.25亿元

  我县公益林面积达到63.18万亩,它们价值几何?昨天,县林业局给出了答案:2015年我县公益林生态总效益达到51.25亿元。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县林业局对我县134个野外固定样地区植物进行全面调查,然后将我县实际情况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LY/1721-2008)相结合,测算出这一数值。

  “公益林生态总效益包括8个方面。”县生态公益林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勇说,在51.25亿元的总效益中,森林游憩效益为19.29亿元、涵养水源效益13.30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效益7.20亿元、森林防护效益0.84亿元、固土保肥效益2.16亿元、固碳释氧效益6.30亿元、积累营养效益0.30亿元和净化大气效益1.86亿元。

  其实早在2010年,我县也测算过公益林生态总效益,当时达到33亿元。对比两次效益测算结果,此次8个方面均有增长。其中,增幅最明显的当属森林游憩效益,2010年森林游憩效益只有5.30亿元,5年时间净增13.99亿元。

  “森林游憩效益的占比达到37.64%,已经成为我县公益林生态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勇说,去年我县旅游总收入达到175.6亿元,较2010年35.18亿元翻了5倍,这也带动了森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保护良好的生态公益林创造的生态效益,也反哺了全县旅游经济。

  (下转2版)

  (上接1版)

  公益林生态总效益测算结果不过是一组枯燥的数据,作用体现在哪里呢?林业局党委委员张宏亮解释说,通过测算可以直观了解我县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水平,展现建设成果,可为经营管理与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实现最佳经营和最优利用的提供前提。

  在《安吉县生态公益林建设与效益公报》的我县公益林林龄结构版块,幼龄林、中龄林和近熟林占比达到88.52%。“这意味着我县公益林的生态总效益增长潜力会越来越高。”张宏亮说,因为林地如果成为“过熟林”,那么各方面效益则会下降,这组数据对我县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生态复绿补绿等都有指导作用。其次,测算发现我县95.68%的公益林达到健康标准,亚健康和中健康公益林仅占到4.32%,这对我县接下来优化林木结构、病虫害防治等都能起到相应的指导作用。

  “希望通过公益林生态总效益的测算,让全社会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公益林保护工作中来。”张宏亮说,生态公益林建设是为了提高森林质量,对改善生存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我县践行“两山”转化的基础,必须严加保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