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循着花香去赏桂

 杭垓镇高村村

 天荒坪镇姚家大院

杭垓镇吴村村

 杭垓镇磻溪村

  金秋时节,桂花飘香。近日,本报记者实地寻访了县内十余棵百年桂花树,它们枝繁叶茂,花香四溢。我们制作了赏桂地图,国庆长假到了,不妨约上好友、家人前去赏桂

  地点:天荒坪镇井村姚家大院内

  树状:金桂,树龄120多年,高约10余米。

  据村里的老人说,这棵桂花树自解放初期就在姚家大院落地生根了,树干要一个成年人才能环抱。每到夏末秋初,树枝上都会开满金灿灿的花朵,香气四溢,村民喜欢到大树底下寻香纳凉,大妈们还喜欢“顺”几粒花瓣儿,回去放在酒酿里面,吃一口满口香甜。

  地点:杭垓镇磻溪村石壁自然村溪盘寺

  树状:金桂,树龄110余年,树高约10米。

  邱奶奶介绍:现在就她和老伴陈大爷住在此山里,桂花树就是他们的邻居。这棵特别的金桂与一株野生的猕猴桃树相缠相伴,你开花我挂果,仿佛一对恋人,寓意着生命繁衍生生不息。

  地点:杭垓镇吴村村董舍自然村潘克龙家屋后

  树状:金桂,树龄180余年,一丛两株(少见),树高约10米。

  潘克龙介绍:这棵金桂枝繁叶茂,树枝已长至他家窗口、屋顶,花开季节,香飘整个村,他家推开窗,便是满满的桂花香。

  地点:杭垓镇杭河村芦坞自然村吴国富祖坟处

  树状:金桂,树龄150余年,一丛两株,树高约12米。

  吴国富介绍:一株胸围260厘米,另一株胸围145厘米。金桂是贵重的树种,生命力强,前人在祖坟边栽种,表达后人对祖辈的崇敬之情。这两棵金桂还有个特别之处,一年花开两次,前后相隔半个月,其他桂花谢了,它们还能再次芬芳。

  地点:杭垓镇高村村王先富毛竹林(潘永前祖坟)

  树状:金桂,树龄200余年,树高约11米。

  王先富介绍:在海拔280米高的竹林里,除了大量的竹子、几棵银杏,还有两棵金桂特别引人注目,就像守护在坟墓两侧的卫士。一棵胸围230厘米,胸围187厘米。

  地点:孝丰镇潴口溪村锹窑坞自然村村民俞光森家门口

  树状:金桂,树龄200余年,高约10余米。

  俞光森:小时候喜欢爬到树上不停地摇晃树枝,桂花跟下雨似的飘落下来。这棵树是村里的大明星,一到开花的季节,不少外地游客会专程来赏桂花。这棵桂树就像一位沉默的老友,静静地矗立在那里,离家外出的人,在他乡闻到桂花的味道,那思乡的情绪就会像潮水一般涌来。

  地点:昌硕公园内

  树状:金桂,树龄100余年,树高10余米。

  园林工作人员周祖龙:这棵桂花树比较“任性”,“开心”的时候一年会多开几次花,“不开心”就会少开几次。不过每次开花必然是尽心尽力,绚烂无比。它更像是个饱经风霜却心胸豁达的老人。

  地点:孝丰镇潴口溪村朱家弄自然村

  树状:金桂,树龄200年,树高10余米。

  徐仁根:以前每年花开时,不仅全村飘香,大家还喜欢在树下铺上一大块干净的棉布,用来收集桂花,用来做桂花茶、桂花糕、月饼馅,可是很稀罕的,而且还能换上不少钱呢!

  链接

  在桂花飘香的季节里,全县不仅有这10余棵百年桂花树,全县各地还有数以万计的金桂、银桂,比如河滨公园、生态广场、石马港公园、灵峰寺,以及县城各个居民区也有不少桂花树,它们竞相开放,香飘四溢,是秋季赏桂、游玩、采风的好去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