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鱼骨卡喉硬吞下 险些刺破大血管

  近日,安吉三院院消化内科曾国顺主任医师,在胃镜下为77岁的孔老太从食道取出一根约2厘米长的扁平鱼头骨,拆除了这颗“定时炸弹”,解除了孔老太的生命危险。

  前些天,孔老太因胸痛怀疑自己冠心病发作,到安吉三院就诊,曾国顺医生在她的CT片上发现食道内有一根白色异物,仔细询问,孔老太才想起,之前吃鱼时被鱼骨卡在喉咙里,当时用饭团把鱼骨硬吞了下去,喉咙不痛了,就以为没事了。

  这块鱼骨并没有吞到胃里,而是卡在了食道里,并两头刺穿食道,牢牢地横在那里。鱼骨刺穿的位置非常危险,若是刺破主动脉,后果不堪设想。这块鱼骨就是一个随时都会爆炸的“定时炸弹”,必须尽快拆除!

  可是鱼骨大部分已穿出食道,一端对着主动脉,一端指着肺部,在取出过程中难免会伤及一侧。如果病人对胃镜反应强烈而发生痉挛,也会刺伤鱼骨两端的脏器。摘取手术非常危险!可如果让病人转院杭州,不仅增加病人的经济负担,转院途中也有很大的风险。

  曾医生对病人家属说明了病情的严重性和取骨手术的危险性,得到家属的信任和支持后,为孔老太制订了周密的方案,决定进行胃镜下取骨手术。在手术过程中,曾医生通过胃镜先拔出对着主动脉的一端,再退出另一端,完整地取出鱼骨,成功地拆除这颗“炸弹”。术后检查肺部未刺伤。

  逐渐康复的孔老太,天天念叨着“拆弹专家”曾国顺医师是她的救命恩人,希望把她的故事告诉大家,让人们再也不要做吞鱼刺的危险事了。

  曾国顺医师介绍说,因鱼刺卡喉不及时就医,用吞饭团、含酸醋等土办法吞鱼刺,造成喉头水肿窒息、主动脉刺破大出血等伤亡事件常有发生,他告诫大家千万不能吞鱼刺,鱼刺、鸡骨等异物卡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处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