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让文化“精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家住孝源街道孝源村的汤松琴为鼓励儿子勤奋学习,一直想购买一幅书画作品挂在儿子书房。最近,经朋友推荐,她在一个微信公众号内找到了心仪的“卖家”,最后以“亲民价”购买了一幅四尺对开的隶书横幅带回家。

  据悉,这个微信公众号即“昌硕书画合众社”。这是一个怎样的合众社?由哪些人组成?缘何在网上进行文化产品“买卖”?成效几何?日前,笔者探访该合众社,一探究竟。

  为啥成立:迎合百姓文化需求

  县内书画家祝嘉是“昌硕书画合众社”成员之一。谈及成立初衷,他表示,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近几年,一些老百姓在装修新房、开办新店时都需要购买一些书画作品作为内部装饰,提升文化内涵。

  “书画作品虽然并不是都是精品,但也算高端产品,然而文化市场‘鱼龙混杂’,普通老百姓无法鉴别其真伪。”祝嘉介绍,安吉文化底蕴深厚,已涌现出一批顶尖书画家,他们不仅艺术水准高,而且多数为中国书协会员,作品曾多次获得省级乃至国家级各项荣誉。

  在祝嘉看来,实则,不少名气较大的书画家也有“苦恼”,他们身边的熟人想要书画作品,就直接“讨要”,极易造成“要一张讨一张”的现象。“安吉本地书画收藏意识并不高,而广东、辽宁等外地经常有人向我们买画收藏。”祝嘉说,基于上述多重原因,今年年初,几位优秀书画家聚集在一起,茶余饭后谈及此事,大家一拍即合,欲联合成立“昌硕书画合众社”。

  “成立合众社,主要是想让我们书画家的作品以‘亲民’价格走入寻常百姓家。”有了想法,说干就干。今年6月份,祝嘉等人立即申请注册,并将固定场所定在吴昌硕纪念馆,巧借互联网优势,开通“昌硕书画合众社”微信公众号,对外推介,也在第一时间得到县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要做什么:文化“精品”走向市场

  笔者获悉,“昌硕书画合众社”目前共吸纳9名成员,除了祝嘉,还有王敦宏、方建胜、吴宏华、谢飞、董云、孙传江、程卫忠、陈志贤等另外8名书画家。9个人中,既有学校的专业美术老师,也有文化单位从业人员;其中,有6人为中国书协会员,还有几名为省书协会员。

  打开“合众社”微信,内有9名书画家的简介及相关作品展示,每件作品下方明码标价。“截至目前,已对外推送了4期作品信息,每期每位书画家展示2幅书画作品,效果初显。”据合众社成员孙传江介绍,作品价格非常实惠,基本在300元—800元不等。“老百姓除了可以直接购买外,还可以‘私人定制’。”孙传江说了自己的经历,最近,一位来自梅溪的村民向其定制3幅作品,其中两张为横幅,一张为斗方型。

  成员谢飞是递铺三小美术老师。他坦言,平时自己擅长画山水画,加入“合众社”后,就变得非常忙碌。“没想到我的作品如此受欢迎,不少人向我定制,这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书画知名度,对个人艺术水准提升也有很大帮助。”他说。

  让合众社成员们惊喜的是,这一平台刚刚推出,还得到不少外地书画爱好者的追捧。“广州、江苏等地都有人直接在网上向我们预定,大家都评价说真正遇到了货真价实的‘精品’。”祝嘉表示,让文化“精品”真正走向市场,他们已跨出了第一步,幸运的是,安吉新闻集团等本土媒体也在帮助他们“吆喝”。

  未来走向:“抱团”拓市场打品牌

  在他们9个人看来,书画作品是一种“精神食粮”,也具备一种雅气,通过收藏可以提升价值;如今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变好,通过购买书画作品,也能提升大众艺术修养,彰显文化品位,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这几年,国家也在积极鼓励发展文化市场,虽然这个市场还比较薄弱,但潜力很大。”成员程卫忠认为,“昌硕书画合众社”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要想走向更大的市场,必须从零开始,通过品牌打造拓宽市场。“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书画收藏氛围很好,市民经济也比较富裕,挖掘这些市场,空间很大。”

  祝嘉坦言,成立合众社的初衷并非只是“卖”掉几幅字画,而是在服务百姓、提升本土文化市场的同时,最终“抱团”出击,抢占外地文化市场,打响安吉书画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网络优势,努力推出更多书画‘精品’,待时机成熟,准备形成一个固定客户圈,培养一批有兴趣、懂欣赏、会收藏的客户群体。”他说,接下来,也计划吸纳一批在书画方面具有“真才实学”人加入进来,不断壮大合众社力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