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全县干群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抢修涵洞 夏鹏飞 摄

转移群众

  昨天,17号台风“鲇鱼”强度的减弱被取消编号,但其外围云系仍然影响我县,给我县带来持续降水,从昨天早晨8点至下午5点,我县平均降水量19.6毫米。长时间降水导致我县部分地区受灾,各乡镇(街道)、部门也是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灾中,确保百姓生产生活能够正常进行。

  国土部门及时应对地灾险情

  -文/褚芝萍

  “已经发现几十处地质灾害点存在安全隐患,就怕新增突发险情,得赶紧再去现场。”昨天一大早,县国土局工作人员与省华东院派驻我县6名地灾专家匆忙对接后,分组赶赴各地隐患点实地查看,及时应对处置地质灾害险情。

  在上墅乡施阮村,笔者看到,由于山体滑坡造成一村民房屋破损,房屋后墙被冲了一个洞,屋内也灌入了雨水。“得让灾害点周围的村民临时搬迁避让,等降雨过后,再进行详细的调查。”随行专家、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秦旭建议道。

  据随行专家分析,由于此前雨量加大,雨水冲刷吸水已饱和的坡积层,导致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土层松软、山体松动或岩层出现裂缝,持续不断的雨水又使得山体负载太重,以至于出现一些小型土质崩塌、山体滑坡。尽管如此,横坑坞自然村山体滑坡、报福镇洪家村滑坡险情等,由于踏勘、汇报及时,目前已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人员撤离。

  比较特殊的情况出现在章村镇章里村高二自然村村民应荣华家附近。笔者见到,此处山体十分陡峭,山上的水急流而下漫过了沟渠、山脚路面,甚至连泥土中所带石块也被冲了下来,而应荣华的房屋就在这山坡间。

  “前年整治过,现在挡墙又被冲毁了。”应荣华担忧房子的隐患越来越大。

  “雨水过大是主因,沟渠的洞口被树枝杂物堵住了。建议先疏通洞口,再在房子两侧挖沟,将上面的水引下来减小隐患,人员也要转移,我们后期会做一个防治方案。”两名随行专家踏勘会商后给出了意见。

  据了解,经巡查发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82个隐患点涉及575人已全部转移。接下来,将继续组织地灾专家为我县地灾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并形成应急调查报告,落实监测人,及时处置险情。

  城管部门巡查发现路面隐患

  -文/吴静

  昨天上午8点不到,县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已经上路巡查。巡至天荒坪路与绕城南线交叉口时,发现西侧部分路面龟裂,这引起了他们的警觉,随即对周边开展检查。

  当前,天荒坪路正在实施道路综合改造,使得部分地下设施得以“重见天日”。当巡查到西侧路面以下时,工作人员发现,绕城南线地下涵洞挡墙出现大幅倾斜,仅盖板紧贴路面,沥青路面以下呈现中空状态。经粗略测量,倾斜段估计达15米以上。由于当时已是交通高峰期,车辆来往频繁,且有不少大型运货车辆经过,导致路面龟裂程度加剧,同时西侧出现明显下沉。情况紧急,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交警、交通、城投等部门,对天荒坪路(黄双线至绕城南线)进行限行处理。

  在对现场进行反复查看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涵洞建设时间较久,近年来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导致该处承受压力较大,加之地势较低,下水较为集中,因而导致了涵洞挡墙侧倾。“如果后期雨天冲刷依旧集中,或者大型车辆碾压频繁,盖板支撑不住掉下去的话,整条路就断了。”该负责人说,当天下午开始抢修涵洞,计划于3天内完成。

  “出于安全考虑,不管什么车辆我们都建议绕行。”他说,如果是从城区往南行,可以从天荒坪路转昌高路再转入灵峰大道;如果是由南向北入县城,则可以由昌高路转灵峰大道,也可由绕城南线绕行。

  公路部门争分夺秒抢通道路

  -文/吴静通讯员江旭伟

  昨天上午9时30分,伴随着铁锹撞击地面的最后一声,县公路局孝丰养护站站长陈国纲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长舒了一口气。经过3个小时“鏖战”,县道罗董线7k+400段成功抢通!

  据了解,9月28日傍晚6时左右,因暴雨影响,县道罗董线7k+400段处发生山体塌方,近2000立方米石块从路旁山崖塌落下来,覆盖了整幅路面。得知险情后,公路部门养护人员立即在塌方路段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并进行封道处理。夜间雨势加大,塌方山体仍有碎石跌落,冒然抢险存在较大危险。因此,抢通被安排在昨天上午进行。

  上午7时不到,养护人员进场。“第一组负责装车,第二组负责砍竹!小汪,注意观察,防止再次塌方!”陈国纲一边指挥,一边观察地形。一声令下后,挖掘地等机械轰鸣进场,养护人员分头施工,用铁锹铲,甚至用双手搬。雨大,顾不上;泥浆入鞋,也顾不上……争分夺秒,只为尽早抢通。

  受“鲇鱼”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我县道路险情频发,多条道路出现塌方、路肩冲垮、路面积水等险情。县公路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早做好部署安排,落实24小时值班制,各公路段站点全部加强战备投入。目前,罗董线4k等部分中断公路均已抢通,公路部门正在对部分路段毛竹、落石等全力抢险排障,尽最大努力保障道路安全通行。

  开发区(递铺街道)连夜转移八旬老人

  -文/陈玉兰

  “汪爷爷,睡了么?麻烦开下门!”9月28日晚上9时左右,开发区(递铺街道)国土规划与建设局副局长张镔、赵立等人冒雨到南北庄村大坞角自然村80多岁老人汪伯儒的家中,不停敲门,几分钟后,已经睡下的汪伯儒打开门。“雨大危险,得赶紧撤离!”张镔等人连忙劝说老人。

  起先,汪伯儒与老伴不愿离开,在张镔等人的再三劝说下,两位老人收拾了一番,同意撤离。随后,张镔又通知了老人的儿子前来。心细的张镔发现汪伯儒老伴的一条腿行动不便,立即喊道:“来个人背汪奶奶,其他人帮忙撑伞!”话音刚落,大家争先恐后抢着上前;就这样,晚上10点左右,两位老人被安全转移至儿子家中。

  据悉,两位老人今年都已80多岁,汪爷爷本人耳朵也不好,住的房屋还是泥土墙,依山而建,地处大坞角自然村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据了解,该地质灾害点共有2户人家8位村民,当天雨水不断,巡查人员不放心,连夜上门转移老人。

  “今年4月,雨水天气频繁,该地质灾害点曾发生过突发性山体滑坡,因处理及时,未产生影响,当时两位老人已被转移。”赵立介绍,今年7月份,递铺街道启动灾害点应急排险工程治理,目前已完成一半工程量,加固工程也在加紧施工中。“一旦天气转好,将抓紧剩余工程的施工任务。”赵立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